新浪财经

大蓝筹集体高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 07:24 深圳商报

  大蓝筹集体高烧

  沪指盘中突破5800点,二八现象愈演愈烈

  昨日深沪股市呈现宽幅震荡走势,上证综指盘中突破5800点整数关,尾市报收5771.46点,上涨55.57点,涨幅0.97%,深证成指报收19264.04点,下跌54.13点,跌幅0.28%。两市共成交2457.9亿元,较上一交易日放大约半成。分析人士表示,当前两市权重股合力上攻,市场运行趋势未变坏之前,后市有望延续震荡盘升走势。

  权重股整体走强

  昨日两市股指小幅高开,并在权重股拉动下齐创历史新高,其中上证综指盘中突破5800点大关,最高摸至5860.86点,深证成指最高摸至19600.03点。下午2点后2市股指出现一波跳水,上证综指不到2点就回补了跳空缺口,而深证成指绝对跌幅更是达到400点。

  权重指标股昨日整体走强,成为支撑指数走高的功臣。金融、地产、钢铁、有色等板块轮番上阵,尤其是金融类权重股表现出色,工行盘中最高涨幅接近8%,中行盘中最高涨幅逼近6%。中国铝业中国远洋等大盘蓝筹股涨停或冲击涨停;最近上市的中国神华、中海油服、建设银行等大幅走高,煤炭板块整体回暖,此前调整的钢铁板块重新崛起,有色金属板块再度受到主力资金拉抬。第一高价股中国船舶昨日大跌7.57%,尾市收报286.8元。

  值得一提的是,权重指标股大举上攻,无疑分流了市场大量的资金,两市个股呈现典型的二八走势。当日两市涨跌个股之比约1比2,两市下跌个股接近1000只。汽车股受业绩预警影响大面积回落。

  震荡盘升有望延续

  民生证券张志民认为,昨日权重指标股走高原因有以下几点,一是权重股属于目前市场估值洼地,市盈率和市净率都相对较低,如工行、中行等今年股价涨幅不到20%,远远落后于两市股指的涨幅;二是这类

股票是众多机构重仓品种,且经过了长达数月的横盘整理;三是这类大盘权重股普遍含H股,且A股相对H股溢价都不太大,如工行H股昨日收报6.92元,较A股7.59元溢价不到10%。由于权重股后市还有上涨潜力,深沪股指上升空间依然可观,第一目标有望突破上证综指6000点。

  资深分析人士吴佳表示,当前市场属于资金推动型行情,通过公司基本面或市场技术面指标,已经难以研判市场的未来走势。只要市场运行趋势未出现走坏迹象,政策面又没有改变资金流向的重大利空,后市震荡盘升的运行格局便有望延续。

  深圳新兰德赖戌播认为,深沪股市长期向好趋势不变,但短线面临较大调整压力。10月份资金面临较大压力。一是大盘新股发行;二是基金发行真空期,QDII扩容不断;三是近2000亿大小非减持。同时,上证综指有三个向上跳空缺口,技术上存在回补要求。

  有分析人士认为,近期深沪股指迭创新高,一方面显示出市场资金的充裕,一方面又折射出市场资金对未来股市的信心。预期这种强势仍为市场主基调,虽然上升过程中会出现一定反复,但市场牛市基础并未改变。

  关注一二线蓝筹

  吴佳表示,昨日市场呈现典型的二八现象,要求投资者适当改变选股思路,逢低介入主流资金大举建仓品种。金融、地产等一二线蓝筹可中长线关注,钢铁类股票有调整到位的迹象,投资者可关注其短线机会。

  赖戌播认为,成长性股票即便调整幅度也有限,没有成长性股票易跌难涨,建议投资者关注具成长性优质股。板块包括银行、地产、资源、消费等行业。

  张志民认为,当前股指高位市场分歧较大,投资者宜关注热点变化,选择一二线蓝筹股中线持有。

  有分析人士指出,截至今年9月初,机构投资者持有A股市值比重达到44%。目前以基金、券商、QDII、QFII、保险资金、社保基金、

企业年金等为主的机构投资者已成为我国
资本市场
的主导力量。当前深沪股市走完了“恢复性上升”及“齐涨共跌”阶段,机构主导特征十分明显,“二八现象”以后可能愈演愈烈,投资者“弃八从二”可能是明智选择。(钟国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