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石化红盘迎49.15亿限售股解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 02: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叶展

  昨日,是中国石化49.15亿股限售股解禁的日子,不过,市值近千亿的解禁股份并没有对其股价走势形成实质压力,中国石化股价反而上涨了0.66%。这无疑将大大减轻市场对所谓“本月迎来史上最大解禁洪峰”的忧虑。

  此前,对限售股解禁的担忧曾一度弥漫于市场。据统计,10月份约有2000亿元市值的限售股解禁,是股改以来限制流通A 股解禁市值最大的一个月份。

  有观点认为,2000亿元的解禁市值,以及预期中的中石油上市,将使股市面临近2700亿元的资金抽血,这无疑给市场造成了较大的压力。

  不过,申银万国研究所、联合证券等机构最近都发布报告认为,所谓“解禁洪峰”的实际压力远远小于预期,市场自身应能轻松消化。中石化昨日的走势,某种程度上印证了他们的判断。

  联合证券指出,限售到期解禁的市值虽然有2000亿,但按照对今年前两个季度的实际减持统计数据,实际小非减持比例为6%,在进入三季度后随着指数的上升和中央企业突出主业的推进,该比例预计将上升到10%-15%之间,按此估计10月份减持规模大概仅有两三百亿左右。

  “‘可流通’不等于‘肯流通’,并非所有企业的国有股东都想减持走人,而在一些国家重点发展和意图增加控制力的行业,部分企业可能还会被国有股东增持。另外,减持兑现的非流通股东未必会离场,在牛市的氛围下,更有可能把资金配向优质企业,所以真正兑现离场的小非可能远低于想象。”申银万国研究所在一份题为《市场资金面真的紧张吗》的报告中说。

  联合证券认为,基金发行规模足以消化限售股解禁的压力,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份,今年以来基金月募集规模为490亿份左右,10月份基金的发行如果恢复到月均水平,二级市场增量资金足以消化小非的实际减持规模。

  “现在还看不到资金衰竭的迹象”,申银万国研究所表示,“巨额的贸易顺差为整体经济注入源源不断的流动性,而居民投资意识的觉醒、财富效应的传播和各类社会资金的活跃都将为股市提供充裕的资金。”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