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直通车你上不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0日 18:12 《资本市场》

  8月20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了《开展境内个人直接投资境外证券市场试点方案》。据此,境内个人通过天津滨海新区的中国银行分支机构,可以无限制换汇投资香港证券交易所公开上市交易的证券品种。这是国家在分流国内流动性、实现藏汇于民背景下采取的一大举措。这一政策被称为“港股直通车”,并迅速被各界解读为中国资本项目开放的重要步骤。

  由于试点方案尚未正式获得批准,原计划定于8月29日正式开通的“港股直通车”不得不往后推迟,具体开通时间尚难确定。

  9月4日,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表示,港股直通车并未搁浅,作为首个开通港股直通车的银行,中行目前正在积极筹备,以推进港股直通车业务的开通。

银监会相关人士证实,港股直通车不存在搁浅的问题,只是目前仍有一些技术问题尚需完善和推进。

  业内把港股直通车迟迟不发归于三点猜测。

  其一,内地居民投资港股将面临巨大风险。A股是单边市,投资者在股价上涨时才能赚钱,而香港市场有沽空机制,并且不设涨跌停限制,大户资金可以通过股指期货和衍生权证的操作,在股市下跌时赚钱,这样的市场一旦下跌,往往会非常剧烈。另外,香港市场受到国际市场影响很大,投资者关注的不能只是

股票市场和中国经济,甚至要24小时关注欧洲、美国股市,还要关注外汇、债券、商品等多个市场的变化。短时间内,内地投资者还不能适应。

  其二,鉴于当初开放B股市场的先例,一旦投资者蜂拥而入,港股可能掉头大跌——2001年2月19日,B股市场宣布对内地居民开放,但新增换汇资金则延至当年6月1日方准进场。2月19日到5月31日,上证B股指数大涨200%,6月1日之后却掉头下跌,两个月后跌幅近半,内地投资者损失惨重,国际投资则套利而去。这将违背开放港股的初衷。

  其三,中行独家垄断直通车业务引起其他机构纷纷跟进,管理层考虑向更多机构开放该业务。在试点方案发布后,工行、建行、交行等银行以及国泰君安、申银万国等券商均表示要申请此项业务,东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也正在筹备中国内地个人直接对外

证券投资业务,如何均衡各方需求国家尚无定案。

  开放个人境外投资,港股直通车启动,让国内的投资者有机会成为一个世界投资者,期间带来的机会和挑战不言而喻。投资者该做好什么样的准备?如何选择投资品种?预知什么样的风险?对此,我们请一些证券公司研究所的专家,对直接投资境外股市试点的相关热点,各抒己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