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最大地主”碧桂园:市值超过2100亿港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0日 10:59 中国证券网

  碧桂园(2007.HK)的财富神话继续书写。这个起家于广东顺德的企业不但创造了中国首富、亚洲最富有的女人、年仅26岁的富豪,同时还创造了若干个富豪。

  刚刚发布的《福布斯》2007中国富豪榜前40名中,除了首富杨惠妍以外,还有杨贰珠、区学铭、苏汝波、张耀垣等四名富豪,分别列14、37、38、39名。他们都是碧桂园集团的股东,也是其创始人。

  碧桂园是因为今年4月在香港上市而从幕后走到台前。上市当日市值即达 到1189.37亿港元,在香港上市地产股中仅次于李嘉诚的和记黄埔和郭炳湘的新鸿基,位列第三。

  昨日,碧桂园在香港的股价报收于13.22元,其市值规模已经超过2100亿港元。杨惠妍在其父杨国强转让了全部股权后为该集团大股东,持有碧桂园70%的股权,为公司最大的股东。上市后,杨惠妍的持股比例下降至59.5%;杨贰珠持有16.32亿股,持股比例为扩大后股本的10.2%;苏汝波、张耀垣及区学铭三人各持8.16亿股,占5.1%。

  现年56岁的杨贰珠与杨国强于上世纪90年代初携手创办腾越建筑工程公司,并出任腾越及顺德碧桂园公司的董事兼副总经理;现年52岁的苏汝波、61岁的张耀垣及57岁的区学铭,加入腾越和顺德碧桂园的时间与杨贰珠一样,现时四人与杨国强共享富贵,四人并无亲属关系但却亲如兄弟。

  1992年,杨国强的腾越建筑工程公司为顺德某发展商带资建造了百套

别墅,房子盖好了,遇上了宏观调控,银行被勒令与自办
房地产
企业脱钩,曾经热衷于炒房的买楼人也销声匿迹。这种情况下,投资逾亿的项目基本面临死火状态。当杨国强向
开发商
索要工程所垫费用时,开发商最终答应以变通的方式,让杨国强销售已经盖好的别墅,以销售收入核销建筑成本。而这几百栋别墅就是顺德碧桂园的前身。

  1999年,碧桂园进入广州之后,也踏入了高速发展的快车道,至今共开发了数十个碧桂园楼盘,并拥有5400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成为中国最大的“地主”。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