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深交所颁布新规定遏制上市公司利润造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0日 10:54 中国证券网

  深交所9日颁布了《信息披露工作指引第7号——会计政策及会计估计变更》。此举对遏制上市公司大股东和管理层利用会计变更来操纵利润、粉饰业绩的现象具有积极作用,有利于提高财务信息透明度,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深交所有关负责人9日表示,目前少数上市公司滥用会计变更的问题仍然十分严重。个别公司甚至滥用会计变更在临近年度报告披露之际进行业绩大变脸,严重扰乱了市场预期,引发市场剧烈波动,影 响非常恶劣,极大地损害了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为此,深交所的新规定采用“重要影响的会计变更履行股东大会事前决策程序”这样的总体思路,以遏制蓄意的滥用会计变更行为;通过对会计变更的决策程序进行明确规定,并要求公司在定期报告之前进行披露,以提高公司财务信息的透明度。

  据介绍,深交所的新规定针对强制性法规引起的会计政策变更、自主会计政策变更和会计估计变更分别规定了不同的批准程序,这对少数经常利用会计变更进行业绩操纵的公司确实会增加成本,但不会增加规范运作公司的正常会计核算成本。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