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等待政策细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0日 05:2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王锦

  另一家林业上市公司吉林森工(600189)证券管理部门的陈先生对记者表示,此次《林业产业政策要点》中宏观的政策更多一些,还需要省级部门进行具体政策细化。而国家的细化需要一个过程,还不知道对东北、内蒙等重点林区会有什么倾斜政策。因此,“眼前也看不出来有什么大的影响”。

  他表示,在林业行业发展上,各地的情况不一样,北方跟南方也不一样,东北地区主要定位为生态林,而南方为商品林;生态林要保护、限伐,从市场化发展来看不是很有利。此次的政策要点体现了国家对林业的扶持和倾斜,个人感觉对人造林的企业会比较有利一些,而吉林森工主要以原始林为主,涉及的相对较少。同时国家早就对利用林业剩余物及次小薪材为原料生产加工的综合利用产品实行

增值税即征即退,公司这些年一直都享受税收优惠,从这点来说,也没有大的影响。

  对于公司遇到的发展瓶颈,陈先生坦诚,公司当前的限产计划很明确,到“十一五”末期公司每年的采伐量要由现有的20万立方米减少到14万立方米。因为原料的限制,公司的发展就需要跳出去,向外谋求发展。“哪里有林地就去往哪里”,在有林地的地方办工厂、进行合作。

  吉林森工主营业务为木材采伐及木制品加工,公司2007年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910万元,同比减少26.01%,实现每股收益0.0600元。公司表示,各种原材料、煤电油运价格上涨导致公司成本费用大幅上升;公司主要产品木材虽然涨价,但成本上涨幅度大于售价的上涨,导致产品利润率下降。

  分析人士表示,林业行业中,木材采伐业务毛利率较高,在40%以上;但木材加工业务因行业竞争剧烈,毛利率在15%-25%左右。能否突破原料限制,将成为公司发展的重要因素。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