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放行质押式回购 央行解资产支持证券流动性之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0日 03:51 第一财经日报

  徐以升

  随着市场逐步深入,单纯的现券买卖已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资产支持证券流动性的进一步提高。允许资产支持证券做质押式回购交易,发挥其应有的质押融资功能,已成为市场的迫切要求

  资产证券化产品流动性不足的硬伤终于得解。昨天央行发布公告,放行资产支持证券在银行间债券市场的质押式回购交易。

  质押式回购是指交易双方以债券为权利质押所进行的短期资金融通业务。

  央行表示,放行质押式回购交易是完善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相关制度和办法的一部分。央行有关部门负责人也称,允许资产支持证券进行质押式回购交易,必将有效提高资产支持证券在二级市场上的流动性。

  一位证券公司交易员对记者表示,流动性不足是当前

资产证券化产品的硬伤,很多投资者买到手之后都只能持有到期。

  “放行质押式回购之后,不仅已经买入资产证券化产品的机构可以活跃二级市场,也将有利于后续资产证券化产品的发行,因为流动性硬伤解决之后,以前受制于这个问题的投资者将有更大的热情来购买。”这位交易员说。

  我国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是2005年3月开始的。央行表示,由于资产支持证券与一般债券相比具有某些特殊性,对于它的交易流通采取了逐步放开的做法,最初规定只能以现券买卖的方式流通。但随着市场逐步深入,单纯的现券买卖已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资产支持证券流动性的进一步提高。允许资产支持证券做质押式回购交易,发挥其应有的质押融资功能,已成为市场的迫切要求。

  另外,由于资产支持证券偿付方面的特点,回购期间所出质的资产支持证券可能出现不足额的现象,央行规定,回购期间质押券不足额时,可进行质押券的追加或置换,从而给市场参与者提供了一条防范风险的渠道。

  此外,公告还要求,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和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分别制定资产支持证券质押式回购交易规则和结算规则,以及质押券追加和置换的操作细则,报中国

人民银行备案后施行。

  相关报道:

  央行有关部门负责人就有关问题答记者问

  关于资产支持证券质押式回购交易有关事项的公告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