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境外巨头减持中资股不等于股价见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0日 01:43 新京报

境外巨头减持中资股不等于股价见顶

  皮海洲(湖北 财经评论员)

  据香港联交所10月8日披露的文件显示,9月21日,巴菲特以平均每股11.99港元的价格再次出售了6661.4万股中国石油H股,涉及金额7.987亿港元。这是自今年7月12日巴菲特首次公开减持中石油股份以来第五次减持中石油股份。经过五次减持后,巴菲特持有中石油股份的比例已由减持前的11.05%下降至6.97%。

  实际上,在香港市场,目前境外巨头减持中资股蔚然成风。如新加坡政府旗下投资公司淡马锡,自8月31日首度减持中国远洋以来,已在短短近1个月时间内,7次申报减持该股,累计减持1.93亿股。香港富豪、长和系主席李嘉诚也在9月25日至9月27日减持了2221.6万股南方航空H股,套现约2.9亿港元。此外,9月中旬,美国铝业也悉数出售所持中国铝业股份,套现百余亿港元。

  简单地把巨头们减持中资股的行动视为中资股股价见顶,显然是不正确的。一个明显的事实是,自7月中旬巴菲特首次减持中石油以来,中石油H股的股价仍呈上升的趋势,并于10月8日在盘中创出历史新高15.28港元;淡马锡8月底首次减持中国远洋的价格为15.3港元,10月8日,该股盘中同样创出历史新高30.25港元。

  该怎样看待境外巨头减持中资股现象呢?笔者以为,有这样几点信息值得我们关注。

  境外巨头减持中资股成风,至少表明目前中资股的投资价值已经得到体现。象巴菲特2000年买进中石油时,中石油的股价只有1.6港元左右,甚至只有1.10港元;如今中石油的股价达到了11元以上,甚至是14元以上。李嘉诚购买南航时,股价多在2-3港元之间徘徊;而此前他套现时,每股平均价介乎12.863港元至13.213港元。两股的投资价值都基本上得到了体现。

  不仅如此,从境外投资者的角度来看,中资股的价值甚至被高估了。目前港股的平均市盈率水平只是在20倍左右。可在中国概念的炒作下,绝大多数中资股的市盈率都在30倍、40倍以上,中国远洋的市盈率更是达到了100倍左右。这种情形下,境外巨头的减持毫不奇怪。

  减持中资股,也表明这些巨头们是真正的价值投资者,他们坚持的是理性投资的原则。即在

股票价值被低估的情况下,买进中资股;在股票价值得以体现甚至被高估的情况下,抛出中资股。而不管抛出股票后,股票价格上升与否,这些巨头们只赚自己的那部分利润。巨头们的这种做法显然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当然,作为国内市场的投资者,应该从境外巨头纷纷减持中资股的行动中,看到A股市场的风险所在。毕竟目前的A股股价远远高于同一家公司的H股股价。如今,就是在投资者眼里价格低廉的H股也遭到了境外巨头们的减持,那么,对于股价高高在上的A股来说,其市场风险就更大了。因此,国内投资者更应该把风险防范意识这根弦绷得紧一些。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