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成渝高速 回归A股剑指成乐高速公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0日 01:25 证券日报

  矫月

   继多家央企H股回归A股之后,其他H股公司也陆续开始为回归A股做准备。回归A股除了给H股公司增加新的集资渠道外,还刺激H股股价不断上扬。今年以来,随着中国平安(2318.HK)等大型H股的陆续回归,“海归概念股”已经成为市场吸引资金的全新板块。

   昨天,四川成渝

高速公路(0107.HK)宣布,公司董事会于9月26日决议申请发发行不超过5亿股A股,占公司经发行A股扩大后已发行股份总数的16.35%。

   近日,四川成渝高速公路(0107.HK)更是进一步表示,拟向中国证监会申请,发行不超过5亿股A股,并申请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另拟派发特别股息每股4分;四川成渝高速公路的股价在接连不断的利好消息刺激下持续增高,本月8日,早盘更见4元新高,急涨37%;最后收盘达3.62元,仍升23.973%。

   据悉,四川成渝高速公路将举行临时股东大会及类别股东大会,以审议并酌情批准发行A股,及授权董事会确定和实施发行A股的具体方案。若获得股东大会批准,有效期为12个月。从港交所9月30日最新数据来看,四川成渝高速公路与山东墨龙市价总值也比较接近,均在26亿港元左右。

   最快可能在明年一季度进行A股IPO(首次公开募股)。“回归A股已经开始在酝酿了,一些相关的准备工作也正在进行。”成渝高速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张志英接受《成都商报》采访时确认了此消息。

   记者从有关渠道了解到,成渝高速回归可能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IPO,如果顺利,预计最早将于明年1月份上市。但相关人士则认为,回归时间应该不会那么早。

  西部唯一基建类H股

   成立于1997年8月9日的成渝高速公路股份公司于当年10月7日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首次募集资金折合人民币约14.8亿元,用于成雅高速公路和成都城北出口高速公路的建设。公司总股本为25.58亿股,其中国家股16.63亿股,占65%;H股(境外公众股)8.95亿股,占35%,是我国西部地区唯一的基建类H股上市公司。目前,成渝高速最大的股东为四川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总公司,持股39.3%,第二大股东为华建交通经济开发中心,持股25.7%。

   成渝高速公路股份公司以高速公路投资、经营为主,承担226公里成渝高速公路(四川段)、144公里成雅高速公路的运营、维护和管理工作,并拥有成都城北出口高速公路有限公司60%控股权。

   成立十年来,公司逐步发展成为拥有成雅分公司,蜀海、蜀工、蜀厦3个子公司,控股成都城北出口高速公路公司,并同时参股成都机场高速公路公司。公司经营业务范围是:高等级公路、桥梁、隧道等基础设施的投资、设计、建设、收费、养护、管理、技术咨询及配套服务,与高等级公路配套的汽车加油、拯救、维修、清洗、仓储、租赁、旅游和沿线

房地产开发、广告、建设材料供应等相关业务。

  通行费收入增长迅猛

   成渝高速公路是成都与外界交流的第一条高速公路。目前,成都已经是五条高速公路的起点。据成渝高速今年中期业绩公告显示,上半年的收入近5.75亿港元,同比增长约12%。从1999年算起的8年间,成渝高速的总营收已达44.31亿元,其历年综合增长率均在10%以上,可见成渝高速的业绩增长呈上升趋势。

   成渝高速主营业务收入情况:

   公司去年营业额增长7%至10.2亿人民币。其核心公路资产四川成渝高速公路及四川成雅高速公路的通行费收入分别为6.66亿人民币及3.03亿人民币,按年变幅分别为-3%及+28%。

   四川成渝高速公路的收入占公司总收入的65.14%,是公司收入的主要来源,但其在2006年的业绩并不理想,究其原因有三条:一、公司分别于去年5月及8月开始实施龙泉山隧道进出口路段整治工程及成龙段水泥路面整治工程,道路施工对车流量构成负面影响;二、自4月10日起开始执行新的通行费征收政策,如不考虑由此带来的交通量波动,估计此次车型分类及收费标准的调整使成渝高速全年减收通行费约人民币5,000万元;三、5月1日,成渝间城际列车正式开通,对成渝高速的客运量造成一定冲击。2006年末,公司总资产、净资产分别达到77.4亿元和51.8亿元。

   目前,成渝高速上述两大维修整治工程已相继于2006年11月底和2007年2月初完工并开放交通,以及四川在2007年年内开始实行高速公路货车计重收费,使今年成渝高速公路的收入有所回升,成渝高速公路的通行费收入水平也逐渐恢复。

  收购成乐高速

   相对于成渝高速公路于2006年的受阻,成雅高速随著川西地方经济的发展及川西自然生态和民族风情旅游的升温,通行费收入水平逐年显著上升。自2006年4月起,由于新的收费政策的实施,成雅高速通行费收入较上年增长近三成,成功的扭亏为赢。在有效税率下降及其第二重要的公路资产四川成雅高速公路首次转盈的双重作用之下。四川成渝(0107)2006年纯利按年上升18%至2.92亿人民币(每股盈利:11.5分人民币)预计随在建项目乐宜(乐山—

宜宾)高速公路和雅攀(雅安—攀枝花)高速公路分别于2008年和2010年竣工投入营运,成雅高速作为四川省主要交通枢纽及黄金旅游线路的优势将更加凸现。同时,连接四川成雅高速公路的乐宜高速公路和雅攀高速公路将分别于2008及2010年竣工,这将带旺四川成雅高速公路的交通流量。

   成都重庆二市在成渝高速的基础上向周边二级城市不断修建高速。在港上市的四川成渝高速因涉及重大事项需公布在停牌近两周后,恢复H股买卖的同时,公司一系列重大资本运作浮出水面,除去将要回归A股的消息外,成渝高速继去年4月全资收购成雅高速之后,又发出公司公告称,将以10.98亿元向公司最大股东四川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总公司收购其持有的成乐高速公路股权,完成收购后,成乐高速将成为成渝高速股份的全资子公司。

   成渝高速主要从事投资、建设、经营和管理四川省的收费公路。四川成乐拥有成乐高速公路的经营权,成渝高速认为成乐高速的交通流量和收入在未来有望实现持续增长,因此收购四川成乐符合公司整体利益。

   假如收购成乐高速成功,“成渝高速系”的版图将获极大扩张,规模在川内将仅次于川高公司。据公告披露,成渝高速将收购川高公司持有的99.18%的成乐高速股份及另一股东星源公司0.82%的股权。

   目前,四川成渝高速股份拥有226公里成渝高速公路(四川段)的资产及沿线加油、广告、物业等业务经营权。另外,该公司还拥有成都城北出口高速60%的股份、成都机场高速25%股份以及成雅高速100%的股份。2006年末,该公司总资产、净资产分别达到77.4亿元和51.8亿元。收购成乐高速后,该公司全权控股的高速公路将有3条,参股高速公路为2条,成为四川第二大高速公路公司。

  冀望A股融资

   据了解,随着近年来川内高速公路逐渐向山区延伸,造价也成倍增长,单依靠政府投资已捉襟见肘,于是多渠道、多元化筹资已成为当务之急,而成渝高速的急速扩张更需要强大的资金后盾,公司在融资方面便做到了多渠道、多元化筹资。(见上表)

   资料显示,公司除了在银行融资外,还采取短期融资等方式。四川成渝在去年11月发行一年期融资券,集资15亿人民币。该融资券的有效年利率为3.9%,这种融资方法每年将为公司节省3,000万人民币利息支出。

   成渝高速继2006年4月全资收购成雅高速之后,又抛出重磅消息,全资收购四川成乐公司,这样,成渝高速的公路网络图上将再加一条:成乐高速。在成渝高速如此的大肆扩张之下,公司资金严重不足,有内部消息称,公司回归A股的预计募集资金约20亿元,其主要用途为支付购买四川成乐公司100%股权的代价及偿还部分四川成乐的银行贷款。

   四川成渝(0107·HK)公布,公司将按代价10.98亿元(人民币,下同),购买四川成乐公司100%股权,后者拥有成乐高速公路法定经营权;成乐截至06年12月底收入按年增7.3%至1.6亿元,除税后亏损由2005年度的530万元降至40万元;今年首6个月,成乐除税前溢利约470万元。  

   成渝高速还特别披露,如果此次发行A股的筹资未能最后完成,那么,收购成乐高速的协议将随之失效。成渝高速将赌注同时压在申请回归A股与收购成乐高速的行为,不禁让投资者在心里默默祈祷,成功的收获是巨大的,而失败的后果则无法想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