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五行业迎来大丰收 掘金三季度业绩增长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0日 01:14 证券日报

  赵学毅

   金秋10月,正值上市公司披露三季度业绩报告时期,各路资金目前正提前布局季报行情,A股流动性重估将转向业绩增长驱动。业绩预告则解开了上市公司三季度的大体业绩情况,预增股是市场关注的重点。

   10月9日,宝新能源率先“亮”出第一份三季度“成绩单”,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分别大增28.96%、41.45%。可见,宝新能源为三季报披露开了个好头。从上市公司业绩预测的情况来看,像宝新能源这样的公司并非少数。预告净利润变动幅度最大的有舒卡股份中卫国脉中核科技锦龙股份等,其中舒卡股份预计净利润增长与上年同期相比达到3800%~4200%。据本报统计显示,目前共有520家公司公布了业绩预告,其中预增222家(增幅高于50%),预升57家(增幅低于50%),扭亏为盈56家,预降13家(降幅低于50%),25家预减(降幅高于50%),预亏117家,2家减亏,另有28家公司预警。可见,三季度业绩预喜公司合计335家,占业绩预测家数的64.42%,共有114家公司三季度净利润预计翻番,其中有7家净利润预增10倍以上,另有14家预增幅度超过5倍,这些公司在10月份有望获得丰收。

   按照中报的披露情况来看,行业和公司利润贡献更加集中,银行、石化和钢铁三个行业的净利润占A股全部上市公司净利润的51.5%,特别是11家银行占据1481家上市公司净利润的31%;其中净利润贡献前十名的上市公司占全部净利润的51%,而2006年同期的数字仅为24%。二级行业中,化学纤维、传媒、汽车整车、建筑材料等板块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均在200%以上。通过对三季度业绩预告情况分析,这些行业的优质蓝筹股纷纷发布了预增公告,延续中期的业绩的增势。数据显示,预喜公司前五大行业分别是石油

化工(32家)、机械设备(27家)、交通运输(20家)、医药(19家)、电器(18家)。此外,纺织服装、电子、批发零售、
房地产
等7大行业预喜公司也超过10家。

   就二级市场看,可交易的328只预喜股三季度实现上涨的有307只,占预喜股数的93.6%;且有136只股票远远跑赢了上证综指(三季度上证综指累计上涨45.32%),其中三季度预增130%至180%的美锦能源股价涨幅最大,7至9月份股价累计上涨261.92%;业绩预增3倍左右的锡业股份安泰集团期间股价累计上涨207.6%和164.83%;另外,还有八一钢铁恒生电子包头铝业等23只预喜股三季度股价实现翻番。就近两日交易情况览,则有106只股票跑赢同期上证综指(上证综指近两日累计上涨2.95%),深鸿基中联重科江山股份、舒卡股份等19只股票涨幅超过10%。

   业内人士认为,业绩大幅增加,公司的投资机会将逐步显现,投资者可关注金融、地产、煤炭和化肥股中上年基数较高、增幅较大的三季报预喜的个股,另外对一些扭亏且大幅盈利的低价股也可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