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象群舞 十月股市开门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9日 15:40 上海青年报

大象群舞十月股市开门红

  丁艳芳

  几乎是符合了市场各方的预料,节后首个交易日,沪深股指大幅度高开,上证指数盘中更是一度冲上5729.96点。从指数看,持股过节的投资者应该能收到一个“红包”,但实际上的赚钱效应并不明显。指数大涨的背后仍有六成股票下跌,“大象”工行和万科的涨停令金融股和地产股撑足市面,个股行情又呈现出“二八现象”。

  看点一

  指数开门跳空大涨六成

股票依然下跌

  几乎是符合了所有投资者的意料,昨天沪深股指分别以131点和423点的幅度跳高开盘,上证指数兵不血刃直接跃过5600点,深证成指更摆出欲与两万点试比高的气势。之所以说符合预期,是因为至少有三个现象预示了节后的这次高调亮相,首先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强劲的单边扬升已经流露出市场的盼涨心态,其次是牛市中被长假压制的做多热情在开盘首日集中爆发的惯例,最后就是休市期间国际市场尤其是H股市场劲升带来的直接推动力。

  最终,两市股指分别上涨140.45点和367.80点,以5692.75点和19232.35点收盘,涨幅分别为2.53%和1.95%;两市2395亿元的成交量较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小幅增加277亿元。

  看点二

  工行涨停引领金融股万科复苏打破下降通道

  虽然大盘的涨势属预期之中,但工行的突然涨停有些出人意料。自从8月16日创出7.25元的新高后,工行一直处于阴多阳少、震荡盘跌的格局中,上周股价还一度下探6.30元寻求60日均线的支撑。但长假一过就突然“转性”,昨天大幅跳高4.54%以6.91元开盘,并在下午1点半成功封住7.27元的涨停板,此后再未打开。从日K线看,工行以一根跳空高开的大阳线一举化解此前一个半月的调整,股价创出历史最高价。反观其H股,在A股休市的一周内从5.45港元上涨至5.99元,工行和招行在昨天开盘前已经排在A+H价差最小的行列中,昨天工行H股再次跟随A股扬升4.51%至6.26港元收盘。除银行股外,金融板块中另两大阵营保险股和券商股也异常活跃,中信证券首次冲上100元并以100.06元结束全天交易,另一家百元金融股中国平安自从9月中旬以来上涨步伐也明显加快,三周内股价涨幅逾40%。

  前期与金融股一同处于回调状态中的地产股昨天也有惊人之举。经过8月一整月的横盘以及9月的震荡下跌后,万科在10月的首个交易日一举涨停,打破了8月底以来形成的下降通道。领头羊的万科的复苏令地产股集体异动,在沪市的行业分类指数中,地产指数飙升了6.67%。与万科一样,保利地产天地源莱茵置业万业企业等地产股前期都处于明显的下降通道中,昨天它们也尾随万科打破通道上轨压制大幅扬升。

  看点三

  沪B指创最高收盘点位

  B股市场自从今年4月中旬开始为期一个月的翻倍行情后,B股休养生息了逾四个月。在H股市场连续劲升后,A+H价差正逐步缩小,这对尚存相当幅度价差的B股构成一定机会。从沪市B股指数看,这调整的四个月里,以伊泰B股新城B股这两只大比例送股品种的抢权、填权为主要推动力,沪市B指已逼近5月22日创出的历史最高点381.30点,而昨天该指数368.48的收盘点位实质上已经创出历史最高收盘点位,对381点的攻击已箭在弦上。

  尤其是昨天绩优B股的领头伊泰B股又突破了盘整近两周的平台,大涨6.53%至15.979美元,这将为沪B指数冲新高增添动力;另一方面,相当部分的B股品种目前处于波动幅度极窄的横盘中,例如陆家B股锦投B股大众B股等,依照B股市场常出现脉冲行情的特性看,这部分横盘个股也存在脉冲的可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