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航母神华上市 煤炭股或成机构抢筹对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9日 02:01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张伟霖

  10月9日,国内最大的煤炭的综合性能源公司中国神华在A股上市。

  在上市前夕,H股中国神华(1088.HK)表现活跃,游资、机构出没其中,连带着港股的煤炭板块也风起云涌。而在另一边厢,相对于H股资金的汹涌,近期A股中的煤炭股却是上行乏力,短线资金流出的迹象十分明显。

  但分析人士指出,中国神华的上市将使得煤炭股在A股中的权重获得极大提升,从而成为机构的抢筹对象。

  瑞银节前增持神华

  根据招股说明书,中国神华(1088)发行价为36.99元。但按照目前的市场态势,有券商预料,神华A股的定价将超过70元。

  近期从H股回归的上市公司首日表现各异,建设银行(601939.SH)A股9月25日首日挂牌,收报8.53元,较招股价升32%。中海油服(601808.SH)9月28日A股上市,收报39.9元,上升1.95倍,因此市场对中国神华明日的表现也充满了期待。

  而国庆期间,作为重要参照的中国神华H股股价屡创新高,10月2日甚至突破了50元的大关。

  根据国盛证券研究所朱志勇的统计,目前A股相对于H股的平均溢价率为47.35%,相类似于同样拥有A股和H 股的兖州煤业,其溢价率则达到了62.12%。

  朱志勇指出,中国神华作为国内最大的煤炭的综合性能源公司,上市后更会受到市场的追捧,因此他认为中国神华的溢价率应高于平均值。而在其报告中,国盛证券将中国神华的价位定在了65.33元-70.21元。

  有证券业人士告诉记者,前期业内一直有这样的传闻,内地有大量的资金在国庆前后进入香港市场,其中部分就流向拟回归的红筹股,并通过炒高H股从而影响了中国神华在A股的定价权。而公开信息也显示,中国神华在国庆期间成交量明显放大。从之前的每日平均不到15亿港币放大到了将近30亿港币,最高时的10月4日成交量甚至超过了37亿港币。

  显然,关注中国神华不仅仅是一些游资。根据香港联交所的资料显示,瑞银集团在9月17日增持中国神华224万股,每股成交价39.898港币,总值达到了8937.2万港币。

   煤炭板块短线资金流出

  与此同时,中国神华的活跃也带动了H股煤炭股的全线急升。就在神华突破50元大关的当天,多只煤炭股份破顶创新高。其中,中煤能源(1898.HK)攀至25.75港元历史高位,弹升11.47%。恒鼎实业(1393.HK)与兖州煤业股份(1171)也同上新高,分别升至12.68港元及16.68港元。

  但与之相对比的是,前期借神华回归之势而走出一轮行情的A股煤炭板块却在近日陷入了低迷。国泰君安分析师詹凌燕对此指出,此前在其中兴风作浪的短线资金似乎已经有流出的迹象。

  詹凌燕认为,在前期连续大幅拉升过后,煤炭股估值已经普遍较高,出现回调在所难免。根据WIND咨询的统计数据显示,9月12日至21日,采掘类指数有7个交易日出现强劲上涨,涨幅在2.08-8.16%之间,并于周一盘中创出3751.76点的纪录新高。

  国海证券则认为,当前A股煤炭板块估值已经较高。从市盈率角度来看,煤炭股2006年至2009年市盈率分别达61倍、49倍、40倍、33倍,远高于境外煤炭股的市盈率水平;而目前煤炭公司的每吨可采储量市值均值在40元左右,同样有所高估。

  但詹凌燕则表示,随着中国神华的上市,将改变沪深300、上证综指、上证50等指数中金融板块一股独大的状况,而能源板块也将随着中石油、中海油服、中煤能源等的回归与金融板块分庭抗礼。煤炭板块作为机构重点配置的作用也更加突出。因此虽然短线资金获利了结,而机构等中长线资金则不会轻易出走。

  截至2007年2季度末,基金公司重仓持有煤炭上市公司的股份总数从2007年1季度末的6339.64万股大幅上升到26267.29万股,增长幅度为314.33%。

  而分析师们同时认为,由于三季度受到原油提价影响,作为替代的价格有所上涨,煤炭股的三季度报告将继续有突出的表现。

  相关新闻:

  快讯 中国神华开于68元上涨83.83%

  中国神华:回归A股带来正面影响

  中国神华:创造中国神话

  建行和神华10月纳入沪指权重股格局生变

  相关专题:

  中国神华回归A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