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82亿元 十月解禁规模创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9日 01:06 证券日报

  本月18个交易日日均解禁6.74亿股 市值115.69亿元

  □ 本报记者 赵学毅

  在经历9月份短暂的低潮之后,股改限售股解禁又将在第四季度迎来高峰。其中,10月份将是今年限售股解禁数量最多的月份,解禁市值更是刷新纪录。计算下来,18个交易日平均每天解禁6.74亿股,解禁市值115.69亿元。

  统计数据显示,10月份沪深两市共有45家上市公司的28家大非和323家小非股东的限售股份将解禁,合计解禁数量121.34亿股。按昨日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高达2082.47亿元,为历史上单月解禁额度最高。

  从时间分布上看,10月下旬为解禁压力较为集中的时间段,仅10月29日就有9家公司解禁。解禁额度较大的公司解禁时间分布比较分散,本月第一交易周有海南航空中国石化,第二交易周有新华传媒海越股份,第三周有民生银行上海汽车新中基中钨高新,最后一周则有自仪股份、珠海中富

  统计数据进一步显示,10月份解禁的上市公司中,限售股占解禁前流通A股比例在30%以上的有13家;本次解禁的限售股占解禁前流通A股比例在60%以上的有自仪股份、海南航空、中国石化、民生银行、海越股份共5家公司。其中,自仪股份的比例最高,达到194.02%;其次是海南航空的147.20%。限售股解禁的额度在5亿元以上的有23家公司,其中超过10亿元的有9家公司,中国石化的解冻额度最大达945.16亿元,其次是民生银行的779.56亿元,两者合计额度占到当月解冻额度总和的82.82%。值得注意的是,本次解禁以后,民生银行限售股数量已经所剩不多,已累计解禁流通121.0亿股,民生银行在沪深300指数中的权重将进一步提升,其战略筹码价值也将进一步凸显。中国石化本次解禁后,待解禁流通数量仍然较多,为614.2亿股。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解禁市值集中在中国石化和民生银行两只个股,如此规模的大小非解禁对市场难以产生较大压力。此外,10月份将获得限售解禁的45家公司股价在上月中下旬已出现回调,解禁压力得以部分消化。

  统计还显示,在四季度里198家公司限售股解禁数量合计达到174.51亿股,按10月8日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合计为3022.77亿元。除10月份外,11月份有84家公司解禁28.04亿股,解冻额度为497.55亿元;12月份则有69家公司解禁25.13亿股,解冻额度为442.72亿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