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渤海投资:三大主题激活节后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8日 05:2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渤海投资:三大主题激活节后市场

  □渤海投资研究所 秦洪

  长假期间,周边市场牛劲不减,标准普尔500指数再创历史新高,道琼斯指数以及恒生指数、国企指数在上周五也有不俗表现。与此同时,在长假期间也并未出现不利于A股走势的政策信息。故笔者认为A股节后开门红走势已无悬念,而其中三大主题有望激活市场。

  三季度业绩预增。今年以来,宏观经济的强劲增长、证券市场的持续火爆、国家产业政策以及会计准则的巨大变化,使得不少上市公司业绩出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已经在2007年一季度季报以及半年报中得以体现。而从目前了解的相关信息来看,这一态势将会延续到三季度季报中,也就是说,三季报仍会出现业绩黑马股。

  国庆长假使得三季度季报披露时间相当紧凑,而且三季度季报的业绩预告时间也相当紧凑,所以,在国庆长假后的第一个交易周,市场就可能掀起三季报业绩浪。尤其是那些三季度业绩预告修改的个股以及三季度业绩预增超过300%以上的个股,极有可能成为近期A股市场的活跃股,从而激活二级市场的投资激情。

  其中值得提出的是,在目前国家节能减排政策大力推行的背景下,高污染行业的重新洗牌格局已开始显现,从而使得相关行业内三季度业绩大幅增长的个股具有较强的业绩可持续增长性,比如印染行业的浙江龙盛德美化工等个股。

  资产价格。资产价格主题也极有可能成为节后行情的一大亮点。这一方面是因为弱势美元的趋势较为清晰,从而提振了市场对以美元计价的资产价格的乐观预期,也增强了各路资金对资源股未来价格上涨的预期。另一方面则是因为美元降息预期以及人民币的加息周期预期等因素的存在,将进一步刺激人民币升值,从而对人民币资产板块中的航空运输股、地产股、银行股形成较强支撑。

  更为重要的是,在温和通货膨胀背景下,资产价格上涨的推动力将更为强劲,这也就赋予资产价格主题股新的做多动能。所以,笔者认为资产价格主题股的确可能成为节后行情的一大热点主题,其中矿产资源、原材料、银行、地产等资产价格股或将有不俗表现,建议投资者可以低吸持有。

  整体上市。不过,最让市场感到兴奋的还应属整体上市主题,因为该主题产生了一只又一只黑马。中国船舶就是其中的典范,优质资产注入使得中国船舶成为A股市场的第一高价股,这不仅打开了主流资金对强势股的股价想象空间,也赋予各路资金挖掘第二个中国船舶的动能。

  目前不少个股整体上市的预期的确极为强烈。一方面是因为“市值管理”、股改后控股股东对二级市场股价的重视等“利益驱动力”的存在,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整体上市将有效降低当前A股市场的高企估值,也有利于减少上市公司的关联交易。所以,笔者认为拥有“小公司大集团”特点的上市公司,整体上市或优质资产注入的预期十分强烈,比如说五矿发展中成股份中化国际航天动力贵航股份通宝能源国电电力华电国际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