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长阳收官 三条主线布局十月行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30日 00:0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长阳收官三条主线布局十月行情

  □广州万隆

  国庆长假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深沪大盘以高开高走、大幅上攻的强劲攻势结束了9月份的行情。两市股指分别创出了历史新高,强势特征十分明显。9月行情的完美收官进一步增强了市场对国庆长假后10月行情更为乐观的预期。

  我们注意到,在国民经济持续高速增长和上市公司业绩超预期增长的推动下,近阶段沪深大盘一路高歌挺进。如果从我国资本市场的基本运行方向来看,我国股市的长期趋势继续向好已经成为普遍共识。实际上,从管理层所扮演的角色来看,自从2005年推进股权分置改革以来,政府以及相关管理层通过加强基础制度建设、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培育机构投资者等多种方式做强做大资本市场。尽管当前我国宏观经济运行面临流动性过剩的主要矛盾,并由此导致的资产价格泡沫持续膨胀和通货膨胀压力不断增大,但股市的进一步发展壮大、海外蓝筹回归的加快明显有助于缓解流动性过剩带来的经济运行压力。9月份以来,管理层显著加快了海外蓝筹批量回归的步伐,增加了市场的优质资产供应。与此同时,中央企业的整合重组进程也借助资本市场进一步深入。总体来看,在宏观经济持续增长、人民币升值和流动性充裕的大背景下,A股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壮大是大势所趋。展望10月行情,主要将由以下三条主线布局。

  一、从7月20日大盘展开新一轮上攻行情以来,以能源煤炭、有色金属、钢铁等为代表的主流板块反复走强。长假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市场运行格局再度延续了这一阶段性的盘面特征,能源煤炭等主流板块继续走强,其它主流热点板块包括有色金属、

房地产、石油石化行业也有良好表现。笔者认为,主流板块热点的持续走强有着坚实的基本面作为支撑,特别是在全球经济高速增长的背景下,能源煤炭、有色金属等作为重要的战略资源,资源的稀缺性更加突出,而企业对资源的占有量将成为投资价值评判的重要参考指标,拥有资源优势的龙头企业必然被赋予更高的溢价。同时,从国际经验来看,在温和通胀时期,资源类股票包括煤炭、油气、有色金属及不动产均有突出表现。如果从这个角度出发,下一阶段资源型品种仍有继续走强的潜力。

  二、随着牛市行情的不断延续和机构投资者资金规模的不断壮大,权重蓝筹指标股由于具有良好的流动性日益受到主力资金的青睐。特别是未来推出股指期货后,主力机构为掌控话语权,必然将进一步加大对权重蓝筹品种的资产配置。因此未来沪深300指数期货的推出或将进一步增强沪深300指数重要权重样本股的流动性。

  三、需要提醒的是,中央企业的改革重组隐藏重大投资机会。根据国资委的部署,国有经济要对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保持绝对控制力,包括军工、电网电力、石油石化、电信、煤炭、民航、航运等七大行业。到2010年,中央企业通过战略性重组,企业户数要调整至80户到100户,其中30户到50户将发展成为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实际上,中央企业的改革重组所带来的投资机会一直贯穿于牛市行情的整个过程,例如借助沪东重机定向增发的形式,中船集团实现了其核心民用船舶主业的整体上市,从而造就中国船舶近300元的市场第一高价股。近期中国远洋中国铝业五矿发展宝钢股份等相关品种都有突出表现。笔者认为,国有经济绝对控制的七大行业以及装备制造、汽车、电子信息、建筑、钢铁、

化工、铁路等支柱行业将成为密集发生央企资产注入与整体上市的行业,建议投资者从中积极挖掘投机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