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险公司重仓金融交通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9日 05:2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刘秀德

  当别人从股市里赚的盆满钵溢的时候,你是否怦然心动?而当你跃跃欲试,也想进行股票投资时,是不是又在为不知购买哪支股票而踌躇?

  保险公司作为主要机构投资者,常常进入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名单中,它们的投资理念,它们看好的行业和股票,对于散户投资者,或许能给一定的启示。

  看好金融交通股

  记者:保险公司常常出现在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名单中,它们的投资理念是什么呢?今年保险公司更看好那些行业?

  徐高林:保险机构持股进入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名单是从2005年中报开始的。2006年一季度,保险机构的持仓笔数突破100笔、持股量突破10亿股,单笔持股达到1千万股左右;二季度是保险资金大额投资增长最为明显的一个季度,持仓的笔数和股数都增长了140%,达到一个新的高度:250笔、25亿股以上。可以说,在保险资金投资的第一年,大额投资是突飞猛进,每季度都翻一番。

  无论是网下购买的限售股到期转为流通股、还是网上获得的流通股,其持有期限才是检验机构投资理念的重要尺度。而随着保险资金入市时间的延长,长期持仓的比例也呈上升趋势,这表明保险资金在逐步展现长期持股、长期投资的特点。

  至于行业分布,保险机构在过去一年中,增仓最明显的行业是金融、交通设施、

化工和有色金属行业;而减仓显著的行业是煤炭石油、家电和钢铁行业。其中,金融增仓翻倍、煤炭石油减仓超过90%。

  投资金额巨大

  记者:保险公司作为机构投资者,网下投资也很活跃,这几年保险公司的网下投资有哪些特点?

  徐高林:机构投资者的

股票/股权网下投资是指投资于未上市公司,投资于上市公司的非公开发行、IPO战略投资、IPO网下配售。

  这几年,参与网下投资的保险机构已经有40多家,而且各家几乎都使用了所有的险种账户。保险机构的网下投资行为,不同机构侧重不同的渠道。中国人寿中国平安等大机构侧重非公开定向投资和战略投资机会,而中型保险公司侧重大规模申购和分类申购机会,小公司则是参与所有能参与的机会。

  总体来说,保险机构投资的金额巨大。比如,就单一账户的申购资金量来看,国寿股份的团体分红、个人分红、中国人寿集团的传统普通保险产品的3个险种在工商银行的申购中达到上限动用93.6亿元至今是最高金额,而人保财产传统普通保险产品在工行申购中动用40亿元,平安除投连险外的8个账户以及太平、泰康和华泰的账户在南京银行和万科A股增发等的申购中动用过20亿元的资金。

  不过,保险机构也并不总是利用资金优势满上限申购,比如,在万科A增发申购中国人寿就只投入了6.3元亿资金,离上限还有较大距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