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借道香港 青岛人印登陆美国股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8日 17:02 招商周刊

  历时两年,“青岛人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液体食品软包装产品横空出世。

  这一产品包含28项专利技术,被业内人士称为“近20年来中国软包装行业技术发展的重大突破”。其高成长性由此得到投资者的信赖,成为青岛市第一家登陆美国资本市场的企业和中国首家海外融资的印刷企业。

  “青岛人印”的成功上市,对青岛的民营企业而言,是一次重要的破题。

  □ 首席记者 孙玉敏

  2007年8月8日,青岛人民印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岛人印”)成功登陆美国OTCBB。这是青岛市第一家登陆美国资本市场的企业,也是中国首家海外融资的印刷企业。

  在青岛,有海尔海信这样的大型知名企业做对比,青岛人印算不上最大最好的企业。为什么它却能成功登陆美国资本市场?并很快融到了发展需要的资金?这家企业究竟有什么过人之处?

  28项专利打破行业垄断

  青岛人印前身是青岛出版社直属企业青岛人民印刷厂,2001年根据市场需要进行了改制。2003年之前,其产品以烟标、酒标、书刊等传统印刷业务为主。由于传统印刷业务的无序竞争,其经营一直不甚理想。

  2004年,在青岛出版社的支持下,青岛人印开始战略转型,并把目光转向了当时已经开始显现出良好发展势头的乳品、饮料包装领域。

  当时,国内包装印刷尤其是食品软包装印刷的核心技术都在国外企业手中。2004年年底,国家工商总局以及以

北京大学经济法研究所的一份调研报告指出,欧洲某知名公司垄断了中国95%的无菌软包装市场。

  考虑到垄断的市场也是空间巨大的市场,青岛人印最终决定进入。

  之后,与造纸厂、机械厂和大专院校等进行了多方合作,青岛人印开始从食品软包装专用纸张到多层材料复合生产线,从分切机、打孔机等设备到热封材料等进行全面研发。

  研发历时两年。2005年,随着第一条淋膜生产线的投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液体食品软包装产品横空出世。

  这种新型包装材料由七层结构的纸铝塑多层复合而成,包含28项专利技术。被业内人士称为“近20年来中国软包装行业技术发展的重大突破” 。

  借助这项技术,青岛人印不但成功实现了产品结构从传统印刷向包装印刷的全面转型,还一举打破了国外产品在中国市场的垄断。

  “由于我们公司的产品是自主研发,产品成本低,刚一进入市场就表现出极大的优势。”青岛人印董事长王义君告诉记者,由于产品在质量和价格上具备双重优势,国内多家知名企业都希望使用其产品,但青岛人印的年生产能力仅为20亿只,远远满足不了市场的需求。

  据了解,目前仅伊 利一家的年需求量就有130多亿只,是青岛人印生产能力的近7倍。

  一方面是巨大的市场需求,一方面是捉襟见肘的生产能力,扩大生产规模成了必然的选择。青岛人印决定上马新的生产线,以形成年产60亿只—80亿只的规模。

  但资金短缺却像毒蛇一样成为横亘在青岛人印面前的一道难题。

  多次融资探讨

  针对软包装生产的原料、设备、技术和工艺的前期研发,青岛人印曾不惜血本投入巨额资金,加上之前一部分资金被垫付于老企业遗留职工的安置和生活保障,青岛人印的后续发展资金变得十分短缺。

  按说纸铝塑多层复合无菌高阻隔饮料乳品软包装材料,在国内包装印刷工业中堪称一次革命。这样一家具有高成长性的企业,就像一只会下金蛋的鸡,应该很容易找到解决资金问题的方法。

  实际上,青岛人印曾进行过多次融资探讨,但屡屡发现路不通:靠银行借贷,公司可抵押的资产盘子太少;仅凭自身积累,一是积累有限,二是时间过长,将失掉难得的发展机遇;争取国内上市融资,由于国家对企业上市实行核准制,对上市企业的规模、效益等有严格的要求,青岛人印很难在短期内达到上市标准。

  就在此时,香港宏益实业有限公司出现在青岛人印面前。因为非常看好青岛人印的自主创新技术,这家公司很快决定注资青岛人印。

  之后,借助希马克资本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岳新,香港宏益实业开始谋划青岛人印的美国上市之路。

  岳新告诉记者,香港宏益实业之所以选中青岛人印,除了因为青岛人印是改制企业,在团队建设、管理制度建设等方面优于一般的民营企业外,更重要的是看中了青岛人印的高成长性。在岳新看来,软包装印刷有着广阔的国际国内市场,青岛人印的自主创新更使得其在这种广阔的市场中具有得天独厚的高成长性。

  这种高成长性正是美国投资者看重的。同国内重视注册资本和资产规模的规则不同,在美国资本市场,投资者往往更关注上市公司的销售收入、利润以及二者的成长性(增长率)。只要以上三个方面表现良好,美国的投资者就有兴趣投资,与公司的经营地点、注册资本多少、固定资产大小等并无直接关系。

  这样一个市场,对急需发展资金的青岛人印无疑具有巨大的吸引力。

  一次重要的破题

  经过近1年的筹备,2007年8月8日,青岛人印通过母公司香港宏益实业成功登陆OTCBB。之前的5月18日,第一笔资金550万美元已先期到位。

  至此,青岛人印成为青岛市第一家登陆美国资本市场的企业,也成为中国首家海外融资的印刷企业。

  “对青岛的民营企业而言,这是一次重要的破题。”青岛市发改委有关人士认为,这一事件的典型意义在于为青岛市的民营企业示范了一条新的融资途径。

  据介绍,目前在青岛,像青岛人印这样深受融资渠道狭窄之痛的成长性企业有几十家。这类企业一般处于市场化程度较高、不涉及国家安全的行业,一方面急需发展资金,另一方面限于各种条件,三五年内无法进入国内股市。青岛人印成功登陆美国股市,无疑给他们提供了很好的融资范例。

  的确,中国企业登陆境外资本市场,不但可以彻底打破企业的资金瓶颈,获得持续稳定的融资渠道,还可以大幅提高企业形象,开拓企业的全球市场。更重要的是,境外上市公司完善的公司治理机制,有助于中国企业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为保证基业常青迈出重要一步。

  “所以,青岛人印登陆美国股市,重要的不是融到多少资金,而是其对青岛企业的示范意义。”青岛市发改委主管部门认为。

  OTCBB只是开始

  当然,对任何企业来说,登陆OTCBB只是登陆美国股市的开始而远非结束。这主要由OTCBB的性质与融资功能决定。

  OTCBB全称柜台外电子交易系统(Over The Counter Bulletin Board),创建于1990年,是美国最有影响力的小额证券市场之一。与纳斯达克相比,OTCBB进入门槛较低,对企业基本没有规模或盈利上的要求。所以在美国,许多公司的

股票都是先在OTCBB上市,获得最初的发展资金,然后通过一段时间积累扩张,达到其他交易所的挂牌要求后再升级到这些市场,思科、微软等著名公司都走了这条道路。

  但是,由于OTCBB交易一般不活跃,大的投资机构很少涉足,所以在这个市场融到巨额资金比较困难,通常只能得到300万到5000万美元的小额融资。

  据此有专家认为,OTCBB适合两类中国企业。

  一类是比较大的企业。这类企业的收入、利润比较好,净资产也比较大,基本符合证券交易所IPO初始挂牌标准,但考虑到IPO的复杂程序、高昂费用、漫长时间等因素,这类企业宁愿选择先在OTCBB上市,再申请转板纳斯达克或美国证券交易所等。

  另一类是中小型企业。这类企业收入、利润都还不太大,净资产也比较小,暂时不符合IPO挂牌标准,但是企业有发展前景,很快可以达到挂牌标准。为了获得最初的发展资金,它们会先申请到OTCBB挂牌交易,等企业发展壮大后再申请转板。

  青岛人印显然属于后者。其在包装印刷行业的高成长性则是其成功转板的底气所在。

  青岛人印的目标是2008年上半年争取升级到纳斯达克(NASDAQ)主板。

  “明年的八九月份,计划再融资两三千万美元。这笔资金将继续用于研发与扩大再生产。我们将加大力度研发灌装设备,争取从根本上彻底打破国外产品的垄断。”王义君对此充满了信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