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一至九月融资超越前五年总和 四季度融资仍不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8日 05:2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刘兴龙

  建设银行、中国神华相继发行A股,这些大盘蓝筹的回归使得新股融资规模的雪球越滚越大,与此同时,上市公司再融资的需求也更加旺盛。数据统计表明,今年以来,IPO、增发(不含实物资产)合计融资4250.36亿元,而2002年至2006年五年的融资金额总和为4238.90亿元。

  新股募集资金2983.27亿元

  昨日,中国神华A股发行定价36.99元/股,募集资金达到了665.82亿元,在创造新的记录同时,也为本已活跃的新股融资推波助澜。统计表明,今年以来IPO融资总额2983.27亿元,这一数字仅比2002年至2006年五年的新股融资金额总和低了58亿元。

  2006年,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相继发行A股,并成为左右市场走向的权重股。这一情况在今年9月重演,而且规模更大。9月17日,建设银行发行90亿A股,募集资金580.5亿元,取代工商银行成为了融资规模最大的IPO公司。仅过了一周,9月25日,中国神华发行18亿A股,依据昨日公布的发行定价计算,募集资金达到了665.82亿元,从而,单只新股融资规模记录在一个月内被连续刷新。

  从全年的IPO融资情况来看,募集资金超过百亿元的新股有8家,这其中金融股占据了大部分,包括了建设银行、中国平安等6家公司,合计融资1664.71亿元,超过了去年IPO融资的总和,占今年IPO融资总额的55.8%。

  增发募集资金1267.09亿元

  随着大多数上市公司股改工作尘埃落定,符合再融资条件的公司纷纷选择用增发的方式筹集资金。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104家公司进行了定向增发或是公开增发,在剔除定向增发中资产、股权的部分后,增发融资总额达到了1267.09亿元,这一数字比2002年至2006年五年的增发融资金额总和多了69.54亿元。

  从上市公司增发的频率看,今年增发公司有104家,2006年有59家,2005年只有4家,2004年有12家。依据数据分析,选择增发的公司越来越多,而且增速加快。造成这一局面的主要原因是,股改实施之后,定向增发的再融资模式出现,并逐步被大多数的上市公司采用。与2006年相比,今年符合再融资条件的公司基数增大,另外,我国贷款政策从紧和利率数次上调也促使上市公司更愿意从二级市场融资。

  从增发平均融资规模上看,今年104家公司平均融资14.22亿元,而2006年为10.03亿元,单家公司融资水平明显提升。由于2006年之前,公开增发的门槛较高,平均融资规模也相对较高,在不考虑缺少可比性的2005年情况下,2004年为14.06亿元。进入2007年以来,很多符合条件的大盘股也加入到了增发行列,中信证券公开增发募集资金249.76亿元,民生银行定向增发募集资金181.49亿元。

  四季度融资水平仍不低

  用9个月的时间超越了此前5年的融资总和,A股市场正在飞速的吸纳资金,而这种态势有望在今年四季度得到延续。

  首先,大盘蓝筹股回归A股市场的步伐不会减速。从今年新股融资的比重来看,以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为代表的海归派占据了半壁江山。9月24日,

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了中国石油首发A股的申请,中国石油拟发行不超过40亿股A股。可以预见,中国石油身后,还将有很多的大公司发行A股。

  其次,

新股发行市盈率水平提升。在新股发行频率稳定的情况下,发行市盈率水平的高低就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融资规模。今年以来,新股发行市盈率平均为29.74倍,这一水平已经明显高于了前几年,从数值来看接近了2001年大盘处于高点时的30.91倍。

  除此以外,上市公司增发的频率也不会出现下降,快节奏的再融资也会推升2007年的融资水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