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胡汝银:权证不会因股指期货而没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8日 05:2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赵彤刚

  上海证券交易所研究中心总监胡汝银昨日表示,股指期货将来推出之后,权证市场或者是期权市场仍然有其独立的发展空间,不会因此走向没落。

  胡汝银认为,股本权证投资有独特的期权特性,不会因为股指期货推出后就会消失。比如像香港地区在推出股指期货之后,权证市场或者是期权市场仍然具有独立发展空间。目前香港备兑权证市场发展规模比较大,因为其具有期权功能,具有独立的价值。

  他说,未来备兑权证市场和当年股改推出的权证市场相对而言不一样,备兑权证真正为投资者提供对冲风险工具。不同于股改权证,备兑权证供求关系会更加完善,不会出现目前这种权证爆炒现象。

  另外,在完善的市场体系之下,股指期货会带来各种各样的套利机制,因此也不会出现现在这种深度价外的市场。此外,无论是香港还是其他地区权证市场,都有一个循序渐进的发展过程。初期市场会不太规范,后来慢慢会比较成熟。当然市场也会有一些如现在这种过度投机的现象存在,但是总的来讲它会改善市场效率,市场总体运作质量会提高。

  胡汝银因此表示,今后要发展有效率的

证券市场,就必须有丰富的衍生品以及现货产品,比如股指期货、股指期权、个股期货、期权。目前A股市场仍是单边市,在系统性风险很高的情况下不能自我调节。这个市场不可能是完整市场,效率将不高。期货市场不需要政府去调节,因为它有一个自我平衡机制。所以引入其他一些产品比如备兑权证,它实际是期权产品,会对市场机制起到完善作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