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经济增长稳定性提升 牛市仍将延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7日 23:54 东方早报

  早报见习记者 杜琴庆

  继前一日大盘出现缩量大跌之后,昨日大盘走出一轮窄幅反弹行情。今天是国庆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市场在节前谨慎气氛日益浓重。但是,基于对宏观经济周期的研究,民生证券研究员乔笙认为,牛市还将持续下去。

  经济增长将转为高位平缓

  2003年前中国宏观经济与股市的“股经分离”现象,使得这个结论受到质疑,但迄今为止历经一年多的股市与宏观经济的共荣,使得这个结论也逐步开始为人接受。在乔笙看来,对牛市持续时间的讨论,可以从宏观经济周期的角度进行分析,如果中国宏观经济能够继续保持相对平稳增长,牛市也将能够持续下去。

  按照“谷-谷”法划分,乔笙认为,可以将

中国经济划分为10个周期。2000年,中国经济走出1999年的低谷,逐步复苏和回升,由此进入第十轮经济周期。当前正在经历复苏、高涨、衰退、萧条四个阶段中的第二个阶段。

  在经济持续增长的同时,中国宏观经济周期波动由以前的“大起大落”转变为“高位平缓”。宏观经济周期的波动已由原先的振幅大、峰位高、谷位深转变为振幅减小、峰位下降、谷位上升的特征。这些变化表明,中国经济波动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波动过程不再表现为急促、陡峭的急剧上升或下降,而是表现为稳健、平缓的多方博弈后所形成的一种均衡状态。

  “通过研究分析,近年来中国GDP增长率与趋势值之间呈现出明显的收敛趋势,这是中国经济增长稳定性提升的一个证据。”乔笙说。

  增长方式从粗放型转向集约型

  近年来,中国经济的增长不仅愈发稳健,而且从经济增长的实现方式上看也趋于合理。乔笙指出,中国经济增长方式逐步从单纯注重总量扩张的粗放型增长,逐渐转变到兼顾公平和效率的集约型增长;由周期明显的短波化增长,逐渐转变为周期模糊的长波化增长;由波动幅度明显的强波化增长,逐渐转变为趋势平缓的微波化增长;由总量关系失调的非自然率增长,逐渐转变为总量关系稳定的“自然率水平”增长。

  通过上述研究分析,乔笙认为,中国本轮经济周期虽已逾7年,但由于本轮经济在增长的同时,由以前的“大起大落”转变为“高位平缓”,经济增长方式也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这些改变,是中国经济保持长期稳定快速增长的基础,也是保持

资本市场长期牛市的基础。另外,随着国家调控手段的市场化和微观化,经济的高峰和低谷之间的过渡也将更为平和。尤其最近央行采取的“低幅高频”调控思路,顺应了“高位平缓”的宏观经济周期波动态势。

  鉴于此,乔笙认为虽然当前无法判断本轮经济周期会结束于何时,但目前可以作出结论的是本轮经济周期时长会多于前面的任一个经济周期。基于宏观经济所提供的基本面分析,他认为,牛市还将持续下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