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入股鑫安神秘公司疑点颇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7日 01:36  经济视点报

  目前,S*ST鑫安已是千疮百孔,在这样的情况下,神秘地产公司城惠的介入,对命运多舛的S*ST鑫安来说,或许并不是一件好事。

  □经济视点报记者 殷 泽

  9月21日,一则公告将S*ST鑫安开市就拉了个涨停,直至收盘还顽强地锁定在一条水平线上。

  公告中称,公司第二大股东河南永盛投资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盛投资)将其拥有的全部3622万股公司股票转让于河南城惠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城惠房产)。

  然而,大部分股民对城惠房产却非常陌生。记者在河南省内房地产圈打听,也基本上无人知晓。

  同时,根据目前披露的情况来看,此次交易也是蹊跷颇多。

  神秘地产公司

  9月20日,已经有一部分消息灵通的股民,在国内某人气较旺的股民论坛上贴出了相关消息。9月21日,S*ST鑫安相关公告对此予以证实。

  在重组即是利好的气氛下,论坛中弥漫着黎明前的蠢动,但是也有一部分股民流露出了隐隐担忧,城惠房产到底是谁?有人试图打听其相关情况,但都无果。

  然而,在“久旱逢甘霖”后的集体狂欢中,这种声音显得微不足道,不久即被淹没在一片喧腾声中。

  在互联网上搜索,除此次收购活动外,没有搜索到其任何信息;向河南省城地产圈的人士打听,还是一无所获。难道不是郑州的房地产企业?后来通过河南省工商局得知,城惠房产是在许昌市注册的。

  但是,许昌市地产圈的人士好像对城惠地产也一无所知。

  “许昌大大小小的地产公司,我就没听说过城惠房产。”程奇是当地媒体的地产记者,在许昌地产圈混迹多年。

  后来又通过他的渠道,向许昌的一些地产公司老板打听,也无头绪。

  于是,在9月21日,记者来到许昌市工商局,查询获悉,城惠房产登记地址是许昌市西大街西段,法人代表佟惠玲。根据其在工商局登记的移动电话号码打过去,是空号。

  在许昌市西大街街头,记者一路打听,还是无人知道城惠房产。西大街是条很短的街道,东西方向不足千米,只发现了两家房地产公司——河南德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和许昌恒达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

  在采访陷入困境的时候,辗转找到了许昌市魏都区西大街道办事处经济办的一位工作人员。“你说的是不是河南惠城房地产开发公司(以下简称惠城房产)呀?”一听说城惠房产,她立马联想到惠城房产。

  经其介绍得知,惠城房产的法人代表也叫佟惠玲。“我当时跟佟惠玲接触比较少,倒是跟她的一个副总佟会杰接触过几次。”

  真是“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惠城地产和城惠地产仅一字之差,是否是一家公司呢?记者试图联系采访,但上述工作人员表示,现在连他们也找不到惠城房产了。“去年我们在排查辖区企业的时候发现,惠城房产搬过两次地方,第一次在西大街,后来又搬到了湖滨路,再后来我们就也找不到了。”

  企业多疑点

  城惠房产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公司呢?9月24日公布的《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以下简称《报告书》)给我们揭开了其神秘面纱的一角。

  城惠房产成立于2002年9月30日,公司的股东为赵玉兰、佟惠合、佟会杰,公司实际控制人为赵玉兰。赵玉兰与佟惠合、佟会杰系母子关系,佟惠合与佟会杰系兄弟关系,典型的家族企业。

  工商登记资料显示,城惠房产的行业类别是房地产开发经营,经营范围是房地产开发、水电暖安装工程、园林绿化等。但是,城惠房产就像一个隐形人一样,在地产领域的经营活动鲜为人知。

  “城惠房产在许昌肯定没有项目,否则我不会毫不知情。”程奇很肯定地告诉记者。从《报告书》中披露的城惠房产的财务情况来看,似乎情况也确实如此。

  目前公开披露的信息显示,城惠房产2004年~2006年,连续三年主营业务收入、主营业务利润为零,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净利润皆为负;同时,城惠房产注册资金800万元,2006年账上货币资金只有50多万元,而应收账款就有600万元,长期股权投资250多万元。

  一位财务专家看后意味深长地指出,总资产910多万元,净资产680多万元,而资产中绝大部分都表现为应收款。

  同时其还发现,城惠房产2004年的管理费用是47万多元,2005年是6万多元,2006年又是28万多元。“这很不符合常理,一般来说,企业的管理费用会逐年递增或递减,基本上呈一个很平缓的线条。”

  “我认为这是一家小型房地产公司,而且经营不善,甚至可以说经营很不正常,其没有任何正常的经营活动。”上述财务专家表示。

  入股多蹊跷

  就这样一个毫无资金实力的公司,永盛投资为什么要将股权出让与它?而且出让的股价如此之低。

  21日S*ST鑫安发布的公告中称,协议转让总价为4000万元,每股作价仅1.1元多;而2004年7月,永盛投资受让中泰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这部分股票时,总价7932.59万元,每股作价2.19元;同时,截止2007年9月19日收盘(20日停牌一天),S*ST鑫安在二级市场流通价格为9元。

  “这样的价格确实偏低,目前证券市场绝大部分股票都是参照市价进行交易的。”某证券分析师认为。

  况且,即使是这样的低价,对于城惠房产来说,也应该是一个天价了。4000万元的交易额将近是其净资产的6倍。可以说,若依靠其自身资金,城惠房产根本无力承担。

  通过《报告书》了解到,城惠房产的全部资金来源于许昌市长城继电器配套设备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城继电器)提供的4500万元借款,借款期限为1年,借款利率为零。

  那么另一个蹊跷之处就在于,长城继电器何以甘愿提供巨额无息贷款给城惠地产?这也非常不符合常理。

  由此让人更想弄明白的是,永盛投资、城惠房产、长城继电器,三者之间到底是什么样的关系,在这样一个充满蹊跷的交易中到底是谁在获益。有人说,城惠房产只是一个傀儡,幕后人士还没有现身。更有好事者称,又一出大戏才刚刚开始。

  因此,上述证券分析师认为,虽然此次交易并不违背证监会关于上市公司并购的相关程序性和原则性的规定,但其背后的问题却耐人寻味。

  其实,作为上市公司,有着独立的运作体系,跟其股东的运营状况是分开的,两者之间关系并不大。

  但是,目前S*ST鑫安已是千疮百孔,主业长时间停顿、大股东股权质押及查封,股改、重组无望。在这样的艰危时期,有这样的公司介入,对命运多舛的S*ST鑫安来说,不一定是一件好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