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牛市不言顶满仓快乐过长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6日 15:36 上海青年报

牛市不言顶满仓快乐过长假

    航天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 姚凯

    昨日大盘在准备金率的提高、建行上市、神华发行新股的三重重压下,顽强依然,顶住了压力,安然度过了资金“洪峰”的考验。虽然表面上看,两市都是绿盘报收,但是仔细看可以发现,大盘的走势却是那么的强,真可谓“泰山压顶不弯腰”。

  昨天是中国传统的中秋佳节,是一个象征团圆的节日。而在证券市场上,2007年的这个中秋节也在上演“团圆”的一幕:我国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之一的建设银行挂牌交易,与此前回归的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团圆”。同日,中国神华A股将进行网上申购,而中石油也已通过了A股发行申请。大蓝筹的海归热潮,正将A股的“大团圆”推向高潮。而在这“团圆”的背后,市场的资金压力却承受着从未遇见的“内外夹击”:建行上市抽走了237.66亿的资金,神华发行的融资额度更是高达670亿,预计一级市场的冻结资金又将创纪录。另外,昨天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正式上调0.5个百分点。此次调整后,存款类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达到12.5%,接近13%的历史高点。好像是资金“洪峰”三碰头,但是市场的反应也仅是下跌了1%,不可谓不强。

  本周是国庆长假前的最后一周,市场很自然地就想到了持股还是持币过节的问题,经过昨天的下跌后,可能有更多的人会想到这个问题,我的回答是:牛市不言顶,满仓过节又何妨?

  基金公司不敢轻易减仓

  其次,当前公募基金兵强马壮,继续做多决心仍在,而私募基金因为机制灵活,在5000点附近已经接近空仓,换句话目前的公募基金正上演着“逼空”私募的大戏。因为储蓄搬家仍然在进行中,公募基金的钱源源不断,虽然时常听到公募基金的基金经理在感叹:矛盾啊,市场中基本上找不到便宜的

股票了,可是如果减仓了,预期中的调整却未如期到来,排名肯定下降。所以不光我们,很多基金公司都不敢轻易减仓。言中之意大家已经看到了,公募基金规模的不断扩张与同行间的排名竞争是原动力,而减仓的私幕也在经历着另一种滋味的煎熬,一大早空仓的,现在都郁闷极了,这就是市场博弈结果,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市场在犹豫中上行的结果。

  当然,从管理层不断加大供给来看,也是希望市场走得更稳点,加大供给既解救了市场上公募基金没股可买的窘境,又能大大地缓解流动性过剩所带来的市场风险。但是此举可能对流动性过剩的收效甚微,美国的减息与我国的加息将使我国的资金洼地效应更加显现,进一步加快外围资金的流入,从而加快

人民币升值的步伐,又会推高股指的升幅。从事物的另一面看,既然管理层加大了大蓝筹的供应,用市场化的手段来平衡市场,那么短期的政策调控的风险就大大降低了,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又何尝不是市场的利好呢?

   长假将累积“牛气”

  最后,长假来临与升值加快的预期碰头,又会使得长假里累积的“牛气”高涨,众所周知,前8个月的CPI指数高企,使得大家对通货膨胀的预期升温,历年数据显示,每一次长假都是居民集中消费的高峰期,消费板块均有不俗表现。而当居民对通胀预期进一步加深后,对于消费升级以及资源品价格的提升均有促进作用,这就是我们所说的通货膨胀主线。从数据可以看到,长假效应对消费板块中的商业贸易、建筑建材、家用电器、食品饮料等刺激作用较强。而在市场上经过长假积蓄的做多氛围将在复盘后有所体现,更何况技术上牛市顶部的构造也需要有一波急涨才能完成,周K线本周极有可能依然是阳线,那么六连阳后的再次九连阳值得期待,已经上市的大蓝筹目前已是蓄势待发,正所谓伏久必飞高,该是他们伸展手脚的时候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