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强势股轮调凸显金融股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6日 10:45 证券日报

强势股轮调凸显金融股价值

  北京首放

  在利空众多,尤其是周二建设银行上市、中国神华发行、存款准备金率正式上调,以及航空、煤炭等强势板块国庆节前获利回吐这四大压力考验背景下,市场仅仅是出现强势调整,并没有出现空头盼望的大跌。近期市场处于跌不下去的强势,其背后蕴藏的深层次内涵,很值得投资者认真思考。

  一、四大压力验证牛市再创历史新高底气十足,持有潜力股过节仍是较好选择

  超级航母建设银行上市,第一个交易日成交金额高达237.67亿元,占整个沪市成交总额的16.64%,明显造成对其他个股的资金分流。 与中国神华发行、存款准备金率正式上调,三大压力同时集中在周二释放,对整个市场以及资金面的压力考验,应该说是今年乃至本轮大牛市行情以来最为严峻的。虽然从客观角度看,体现出有关方面调控上涨过快的股指意图,不过,市场还是承受住了这种巨大的资金面压力,如此强大的承接能力,显示如果没有有关方面市场化的调控手段,股指在5000点很容易再向上攻一、二千点。这提示投资者应该重审大牛市里的强大作多动能,在整个上涨趋势没有彻底改变前,那些妄想跑在曲线前面,或妄自菲薄轻易预测市场将在那里见顶的人,往往被大牛市车轮无情踏空。

  在考验资金面承接能力的三大压力之外,航空股由于受国航国泰联手竞购东方航空流产消息影响,东方航空跌停引发南方航空等航空股同步跌停。由于航空股属于近期强势人气股,造成市场强势股获利回吐盘开始涌出,煤炭股出现大跌,有色股出现分化,部分有色股也跌幅较大。这些强势板块的下跌,不仅带动股指下跌,而且,全面引发市场获利盘在节前集中涌出,客观上加重了市场的调整压力,四大压力的共振效应,导致周二最终没能出现上周探底回升走势。不过,市场在四大压力之下跌幅有限,真实检验出大牛市超强的承接力和做多底气。在国庆节前不再有

新股发行,且周五申购中国神华的庞大资金将解冻的背景下,国庆节前大盘将再创历史新高;国庆节后随着部分节前撤离股市资金的重新回流市场,在十七大之前或期间大盘强势震荡走强,显然仍然值得预期。当然,在预期市场走强的背景下,由于个股行情的分化,在操作上抓住能够上涨的潜力品种至关重要,周二陕国投涨停,中国平安大涨,中信证券走强显示金融股中的潜力品种值得关注。

  二、强势股轮调凸显两类金融潜力股投资价值

  从航空、煤炭、有色等部分强势股轮番调整显示,这些强势股在调整之前,近期都曾出现短期快速大幅拉升,短、中期积聚的获利盘较为丰厚,在国庆长假将至的情况下,从而比较容易受到获利回吐盘打压。由于周二多只航空股跌停,正常情况下仍会有惯性下跌的要求,同样煤炭、有色也面临一定震荡压力,这就提醒投资者在近期操作中,对这类短期过度拉升的品种,盲目追高往往面临较大的短期技术性调整或者震荡风险。这种过度上涨强势板块的节前调整,往往会引发资金对二线蓝筹,以及三线低价股、科技股进行挖掘,从周二陕国投涨停等表现看,两类金融潜力股值得投资者研究。

  第一,未来业绩增涨预期强的潜力金融股。国庆后,三季度季报预期将逐渐成为影响股价走势的重要因素之一,那些业绩增长预期强烈,但股价整体涨幅相对较小,或者动态市盈率较低的品种,受到机构关注,出现阶段性走强的可能性大增。从金融股内部的行业细分上,券商股在大牛市背景下,前三季度业绩大幅增长预期可能较为明显,其中潜力品种有望重新活跃;银行股、保险股业绩增长预期同样看好,只是银行股短期受建设银行短期定位影响,短期大涨有一定难度,中期走势值得期待。

  第二, 股权面临大幅重估的金融概念股。从民生银行拟出资23.4亿元收购陕国投25%股权看,陕国投这种原来的问题股、垃圾股,股权居然如此值钱,这不能不提醒投资者对于未来手中股权面临大幅重估的金融股或金融概念股,如交叉持股的券商潜力股,国庆前后就很值得密切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