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航空板块:重组“失事”高空“迫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6日 06:54 深圳商报

航空板块:重组“失事”高空“迫降”

  昨天,航空股暴涨之后的暴跌,跟这个行业的重组计划一样轰轰烈烈,充满戏剧性。

  早上一开市,前一时期的明星股东方航空就直奔跌停板而去。受此牵连,南方航空、中国国航上海航空海南航空也先后跌停。航空板块顿时一片愁云惨雾,与钢铁板块、煤炭板块一起,拖累了大盘。

  国泰放弃收购成大利空

  当日东方航空(0670HK)在香港股市也遭惨跌。继前天股价下跌10.49%后,昨天再次大幅下挫14.71%。南方航空和中国国航在香港股市上也分别跌4%和11.66%,同时都放出巨量,显示主力抛售出逃迹象,而A股放量相对不是很明显。

  多家传媒昨日报道称:9月24日晚10时,国泰航空有限公司(0293HK)发布公告,宣布收购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0670HK、600115SH)的行动“将不会继续进行”。

  国泰航空放弃收购,这个消息才是东航、上航先不跌,后领跌的谜底。

  重组

神话让投资者心跳眼热

  今年5月21日东航与新加坡航空、淡马锡达成一项定向发行协议,协议规定:东航将以每股3.80元的价格,总计增发29.85亿股H股。其中向新加坡航空和淡马锡总计增发18.84亿股,使其在增资后的东航合计持股比例为24%;同时向控股股东东航集团增发11亿股H股,确保其在增资后51%的绝对控股比例。东航于9月2日召集董事会,正式表决通过了向大股东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新加坡航空、淡马锡定向增发H股的计划。

  东航发出上述公告次日

股票复牌。东航在上海和香港两地的股价开始飙升,尤以H股股价升幅为巨。9月3日复牌当天,东航H股收盘价为6.53港元。至上周五国泰航空紧急公告停牌的当天,东航H股收盘价已飙升至9.72港元。东航A股复牌后也连拉6个涨停板,横盘三天后,股价接着再升40%。

  至此,跟风者便开始按照重组、并购的预期对航空板块倾注巨大热情。航空股升势之猛,让投资者心跳眼热。

  孰料,半路杀出个程咬金。上周五,市场传出香港的国泰航空欲斥资40亿美元收购东航股份。国泰股价一度大涨10.7%至22.7港元。由于国泰与国航交叉持股的“亲密关系”,市场盛传国泰欲联手国航,一同阻挠东航与新航的合作,以保持在中国市场的优势。

  这种“抢婚”局面更令前期投资者为之雀跃,因为这必然提高被收购者的身价。于是东方航空以及同样有着朦胧重组题材的上海航空,乘青云而直上,给市场以极大的想象空间。

  24日晚国泰航空的这一急刹车,令怀抱重组题材做翻番梦想的很多投资者措手不及。东方航空、上海航空开市即碰跌停板,令前两日已经急跌的南方航空都有点“不好意思”,上午10时25分以后才触碰跌停,而且在几次反弹无效后坐稳跌停板。

  重组仍有可能

  “我们对航空股重组一直不看好。”联合

证券研究员陈建生说,在半个月前就建议投资者不要碰航空股,“因为航空股股价中包含了对重组的过高预期。”联合证券认为,航空业由于市场化程度不高,以市场化手段来重组不会像大家想象的那么好那么快。他认为,航空板块自3月到7月底的上涨中,已经反映了这个行业利润增长的前景。

  国泰航空退出后,东方航空与新加坡航空、淡马锡的合作是否能够持续?陈建生表示,这一合作仍然有可能实现。因此,国泰航空退出不等于航空业就完全没有重组题材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