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节能减排效应展现 两类个股机会明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6日 05:2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渤海投资研究所 秦洪

  近期A股市场出现冲高滞涨的走势特征,不少前期强势股也纷纷倒戈,似乎表明市场的机会已减弱。但由于A股市场的长期牛市趋势难以逆转,而且新的产业亮点也不时涌现,所以,市场的机会犹存。比如说节能减排将推动行业洗牌,从而带来新的投资机会就是如此。

  节能减排助力行业洗牌

  打开电视、翻开报纸,细心的投资者可能有一个感觉,节能减排的产业政策已落实到操作层面,电视画面上不时出现关闭小机组的爆破场面,也可以从报纸中看到浙江等地关闭落后产能的信息,包括小水泥、小造纸厂、小印染厂等等。由此可见,节能减排的产业政策正在向纵深发展,从而会对相关产业产生重大的影响,催发行业重新洗牌。

  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在短期内,行业的供求关系是稳定的,而关闭了落后产能以及高污染企业,相当于减少了市场供给。而由于市场的需求有时是刚性,在短期内是相对不变的,所以,市场的供求平衡迅速发生失衡,从而会推动着产品价格的上涨。同时,关闭小水泥厂、小造纸等落后产能,也会使得行业的集中度发生重大改变,因为大的企业拥有先进的生产线,节能且环保,因而可获得更高的市场占有率,这相当于从一个新的角度,提升了行业的集中度,自然有利于行业内优势企业盈利能力的提升以及为行业内优势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利的外围环境。所以,无论是行业分析师还是中小投资者,均对节能减排的产业政策给予了极大的关注。

  洗牌效应已有所体现

  有意思的是,洗牌的效应其实已有所体现,颇有点立竿见影的味道,主要是体现在两方面:

  一是一些行业的发展并未出现预期中的悲观走势。比如说电力行业,由于近年来大型火电机组的迅速投产,业内人士一度担心火电行业出现机组使用小时下降的现象。但由于今年以来,关闭小机组的雷厉风行,今年上半年就关闭了695万千瓦小机组,相当于2006年6.22亿千瓦总装机容量的1.12%,因此,总装机容量并未迅速膨胀。如果再考虑到年均16%的用电增长速度,机组使用小时难以出现大幅度回落,这就为电力行业营造了一个极佳的上涨氛围,所以,近期电力股整体走势相对强势。

  二是产品价格的上涨。诚如前述,市场供给变化影响着产品价格,今年以来,由于政府在淮河等流域实施限批政策,使得小造纸厂的拓展产能梦想破灭。与此同时,各地地方政府为了完成节能减排的目标,也纷纷主动关闭小造纸厂,所以,今年以来各类纸张价格出现回调,其中铜版纸价格暴涨500元/吨,如此就使得晨鸣纸业、太阳纸业等个股出大的上升趋势。与此同时,维生素E等化学原料药以及印染等化工产品也因为治污决心使得小化工厂纷纷关闭,产品价格持续走高,新和成在日前发布了一纸公告,称产品价格上浮15%,如此就推动着该股二级市场股价的上涨。

  关注两类个股

  正因为如此,笔者认为,节能减排的产业政策效应开始显现,未来必然会带来新的投资机会,这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可提升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从而推动着二级市场股价重心的上移。尤其是产品价格上涨将直接影响着相关上市公司三季度、四季度的业绩,有望大幅降低目前相对较高的估值水平,从而引发各路资金的关注;另一方面则符合市场目前的趋势投资,即在行业拐点或上市公司基本面出现拐点之际,迅速介入,从而获得基本面改善趋势下的投资机会,这在目前估值略高的市况背景下更易得到其他资金的共鸣,所以,浙江医药、新和成等个股出现了较为强硬的走势特征。

  因此,节能减排的产业政策所带来的投资机会可以密切予以关注,就目前来看,这么两类个股的投资机会可能更为明朗一些。

  一是产品价格开始复苏的个股。主要体现在上述的造纸业股、化工股、化学原料药股。其中,那些对产品价格波动较为敏感的个股更是如此,比如说太阳纸业,行业分析师研究报告称,目前拥有30万吨铜版纸,如果产品价格上涨500元/吨,意味着新增1.5亿元的毛利,而该股总股本也不过只有3.59亿股,所以,盈利增长前景乐观。而浙江医药、新和成、天药股份浙江龙盛德美化工也是如此,净利润对产品价格波动较为敏感,可以继续跟踪。

  二是行业结构有着积极的个股。比如说水泥行业、电力行业、焦炭行业等,由于关停并转力度的加大,这些行业的供求关系继续有利于行业龙头企业,其中水泥行业、焦炭行业更为敏感,比如说焦炭行业,一旦节能减排政策落到实处,就会使得小焦炭厂难以生存,因此就为焦炭行业的发展营造了一个平和的氛围,有利于焦炭行业的发展,所以,安泰集团、天宇电气、煤气化山西焦化等个股可继续低吸持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