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重组预期暂落空 航空股集体下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6日 03: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索佩敏

  随着国泰航空和中航集团双双宣布中止原定对东方航空股权的收购,市场热炒的航空业重组预期也在短期内落空。受此影响,航空板块昨日集体下挫,四大航空股跌停。

  9月24日晚,国航和国泰航空公告称,国泰与国航控股股东中航集团原计划向东航提出收购其股份,但这一计划在未来3个月将不会继续推进。东航9月2日宣布,通过以每股3.8港元的价格定向增发H股,引入新航及淡马锡作为战略投资者。

  这一澄清公告虽然证实国航与国泰的确曾有意收购东航,但也令此前市场热炒的民航业重组预期短期内落空。航空板块昨日集体大幅下挫,中国国航、南方航空、东方航空和上海航空A股全部跌停,海南航空A股也下跌了9.87%。而在香港市场,国泰航空下跌4.63%,报收21.65港元。国航、东航和南航H股跌幅分别为11.36%、14.52%和4.06%。

  对此,安信

证券研究员邓红梅表示,航空板块昨日下跌主要是因为前期涨幅过多。

  对于国航重组东航的前景,多家机构存在分歧观点。花旗昨日发表研究报告指出,围绕东航股权的争夺将不可避免,而且新航入股尚需东航股东大会批准,国航已经获得了东航A股小股东中的多数支持。邓红梅认为,此次澄清公告并未排除中航集团或者国航单独谋求参股或并购东航的可能性。而光大证券分析师李军认为,国航收购东航的可能性不大。美林证券则在报告中称,中航集团与国泰航空放弃竞购计划可能与政治压力有关。

  但各机构对于航空业的长期趋势仍然保持一致,认为民航业整合乃大势所趋。邓红梅表认为,国航并不会因此而中止其新一轮重组的进程。而李军则在报告中表示,航空业整合的整体趋势为三大航空公司整合区域性航空公司,龙头公司将在行业整合中占据优势。

    新航入股东航计划

    如无意外年底落实

  本报记者 索佩敏

  尽管国泰航空和中航集团承认确实有意参股东航并曾经推进过有关计划,但是东航似乎并未心动。

  昨日,东方航空董秘罗祝平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泰与中航集团直到发公告之前,从未就收购事宜与东航方面进行过沟通。东航仍将会继续推进与新航的合作,按照双方9月初签署的协议,东航与新航将于今年年底之前签署正式协议。“我们还是希望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来改善公司的服务和管理水平,并不是单纯为了做大。”罗祝平表示。

  而针对有投行指出国航已经说服东航A股的大部分流通股股东支持国航收购计划,而将在股东大会上反对“东新合作”,罗祝平表示,东航为确保获得股东通过,会做好应对准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