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神华申购推动资金利率再创纪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6日 02:09  第一财经日报

  100%:交易所隔夜回购利率创天价

  郭茹

  “中国神华”(601088.SH)A股的发行再度把资金面利率推到了历史高点。昨天,银行间回购利率继续在高位徘徊,而上证所隔夜回购则创出100%的天价利率(年利率),再度令市场瞠目。

  “打新”收益能否覆盖成本?

  昨天,中国神华A股进行网上发行,发行量约占发行总量的65%。此前公布的发行区间为34.99~36.99元,根据不超过18亿股的发行规模计算,预计其募集资金总量将达到629.82亿元到665.82亿元,将超过建设银行580.5亿元的募集量,再度刷新A股发行募集资金的历史纪录。

  上周,建设银行网上网下申购共冻结资金量达到2.26万亿元,网上冻结资金达到1.6万亿元。预计中国神华所冻结的资金也将可能超过建设银行,再创历史新高。这推动资金利率尤其是交易所回购利率在昨天升至历史高点。

  上证所隔夜回购利率在当天上午11点上扬至当天最高点100.26%,随后回落至58%附近,下午2点半左右再度攀升,触及100.26%的水平,随后有所回落,尾盘收至30%。

  虽然100%的资金利率令人瞠目,但分析人士表示,由于融资期限只有一天的时间,与打新股的收益相比,这一资金成本仍在可以承受的范围内。

  如果以100%的年利率来计算,冻结4天的利率成本在1%左右。如果新股中签率达到2%,首日上市较发行价涨幅为50%,那么打新股收益率也在1%左右。这意味着新股首日上市发行价格涨幅只有超过50%,以100%的利率进行融资才能获得无风险收益。

  北京银行首日上市价格飙升80%,而建设银行昨天首日上市价格涨幅只有32%。

  银行间利率较理性

  与交易所相比,银行间回购利率则显得理性得多。

  昨天,银行间货币市场以7天和14天资金最为紧张。其中,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为7.1017%,上涨了14.72个基点,最高则达到10%,14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为7.2508%,上涨了30.52%。

  “资金面还是很紧张,除了神华,中石油过会引起了10月初资金面紧张的预期,”一城市商业银行人士表示,此外,目前市场对于中煤和中移动上市仍有不明朗的预期,所以大家在融出资金方面也都很谨慎。

  “预计‘十一’放假前两天回购利率会有所回落,但节后的资金面情况还将取决于新股发行情况。”一国有银行驻上海的人士说。

  昨天,商业银行还正式上缴了存款准备金,缴纳的资金大概在1800亿元左右。分析人士表示,由于商业银行前期已有准备,再加上近期到期央票量较大有所对冲,其对资金面的影响不大。

  近期资金利率的飙升促使央行放松了公开市场操作力度。昨天,央行仅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了50亿元1年期央票,利率为3.4447%,与上周持平。本周到期央票达到1100亿元,预计央行仍将向市场投放资金。上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向市场净投放940亿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