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股市资金面今日迎来三重大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5日 02: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股市资金面今日迎来三重大考

  ⊙本报记者 剑鸣

  建设银行A股上市、中国神华A股发行、存款准备金率正式提高,股市资金面今日同时迎来三大考验。

  根据建设银行发布的上市公告书,公司此次发行A股90亿股,其中63亿股将于今日起上市交易。对于建设银行A股上市后的价格,申银万国、海通证券、国泰君安等多家机构均发布了估值报告,他们普遍认为,建行上市交易价格将在7元至10元之间。而建行H股昨日收报于7.64港元,以A股较H股溢价30%计算,则A股价格大致将在9.5元左右。从今年以来一些金融股上市首日的换手率看,交通银行、北京银行等基本都在50%以上,若建设银行今日换手率保持这一水平,以9.5元的价格测算,则大体需要300亿元的承接资金。

  同样,今日也是中国神华A股发行网上申购日和网下申购的最后一天,此次公司发行规模为不超过18亿股,首发价格区间为34.99元至36.99元,按上限计算,募集资金将有望超过660亿元。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参与中国神华初步询价的机构达176家,已超过了之前建行的167家。国泰君安研究所认为,中国神华为中国最大煤炭生产、出口商和世界第一流的以煤炭为基础的一体化

能源公司,将成为主流的新股申购选择对象,申购资金数量也可能创出最高纪录。而目前IPO冻结资金纪录是建设银行的2.26万亿元,若中国神华维持这一水准,则一级市场冻结资金规模应在2万亿以上。

  还是在今天,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正式上调0.5个百分点。此次调整后,存款类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达到12.5%,接近13%的历史高点。

  对于最近一段时期股市资金面的情况,东方证券研究所认为,今年1 至8 月,A 股IPO 融资额为1492亿元;而9月份以来,在不包括中国石油的情况下,IPO 融资额已达1400 亿元,接近前8个月的水平,也创下了A 股市场最高单月纪录。而接下来的10月又将迎来限售股解禁高潮,股市资金面将面临较严峻考验。就本周而言,中石油过会、建行上市、神华发行,扩容压力相当明显,同时又适逢“十一”长假,市场表现将会较为谨慎。

  相关报道:

  建行A股今日登陆沪市

  中国神华回归A股

  A股IPO获批 中石油“旋风”回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