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A股长期看还有很大上涨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4日 13:42 深圳特区报

A股长期看还有很大上涨空间

  本报记者 熊元俊

  经济学家杨帆昨在深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

  A股长期看还有很大上涨空间

  眼下,沪综指离5500点关口仅一步之遥,市场对9月底大盘走向分歧不小。在南京证券昨日在深圳市民中心举办的“‘决战于股市超敏感时期’投资策略报告会”上,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经济学家杨帆表示,在美国次级贷危机得到完全解决前,使用各种办法维护深沪股市的稳定,这对中国经济的长期发展最为有利。

  今年1月底,沪综指在3000点关口震荡调整时,不少经济学家认为股市泡沫太大。杨帆当时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牛市行情刚刚开始。”昨日,他再次预言,尽管股市短期有涨有跌,但在奥运会前后,沪综指仍可能涨至8000点。

  坚决看多深沪股市

  记者:本轮牛市从2005年的998.23点涨至上周五的5454.67点,让不少知名经济学家大跌眼镜。是什么让您坚决看多深沪股市?

  杨帆:1998年到2005年,中国经济总量增加150%,年增长率超过12%,但股市从2000年到2005年却下跌60%。因此,涨到2007年初的2800点只是恢复性增长。坚决看多深沪股市,关键在于两点:一是中国经济迅速增长。今年,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将超过10%。从2006年底的逾21万亿元GDP算起,中国经济至少还有连续7年增长10%左右的发展期,到2013年GDP总额将达40万亿元。二是

人民币升值远未结束,预计人民币兑美元
汇率
明年将继续攀升。

  记者:央行年内5次加息,对股市和人民币走势有何影响?

  杨帆: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升至6元之前,由于人民币升值引起的国际资产进入中国不会停止。今年央行的加息令这一预期更加明确。同时,中国劳动生产率增长的相对较快和工资增长的相对缓慢,决定了人民币名义汇率还有不小的上升空间,这必然导致国际资本的大量进入。

  不应害怕居民入市

  记者:今年以来,沪综指累积涨幅已是翻番。不过,股民入市热情不减。您怎样看老百姓炒股热?

  杨帆:今年数千万居民“大跃进”式地入市,让深沪股市的市值超过了香港股市。不过,散户大量入市,这种在某些人看起来不规范的现象,实质上却是中华民族崛起的力量源泉之一。居民炒股,在某种程度上甚至可以提高国民素质。不炒股前可能只是“卖冰棒”的水平,不关心政治经济大事;一炒股,个个变成小经济学家,关心经济,关心各行各业的发展,这没有什么不好。

  记者:“5·30”股市大跌,是因为股市风险教育成为热点话题。在美国股市前期大跌的背景下,管理层的风险教育工作也在进一步加强。如何看待管理层对股市的调控?

  杨帆:在“5·30”大跌后,政府对股市的认识和调控水平有所提高,工作重点从指数控制转移到了加强监管和加速上市方面。实际上,股民的投资水平和政府的调控水平都在提高。

  最近,美国次级债危机让世界震惊,这一危机到底会演变成什么样?目前还没有明确的答案。不过,在这一危机没有彻底解决前,中国政府应该想办法让股市稳定。股市可以下跌个六七百点,但是,不能用行政干预的方式,改变大牛市的趋势。政府有关部门现在需要做的是,加速企业上市实现国有企业改制,战略产业改组;通过高水平、高度透明的评估机制,不断剔除低质量的企业而吸收高质量的资产;通过创业板促使高科技企业上市。这是需要大约10年来完成的调整。因此,国家需要增加

股票供应,控制牛市速度,使之与制度建设和经济增长同步发展,这是急需落实的宏观政策。

  牛市到了什么阶段

  记者:今年初,您认为中国的牛市才刚刚开始。现在,沪综指即将挑战5500点,您认为牛市到了什么阶段?

  杨帆:如果说上半年深沪股市是才过青春期,现在,应该是到了青年期,就像个18岁的小伙子,体格智力成长得很快,不过还不稳定。因此,有时得个伤风感冒,并无大碍。中国的股市还有很大的上涨空间。

  记者:奥运会前牛市不会结束,这是市场的普遍观点。您认为2008年以后股市还能大涨吗?

  杨帆:在奥运会前后,预计沪综指可能会涨至8000点。主要原因有:股改成功、上市公司业绩提高、金融工具创新、监管的强化、基金的发展和北京奥运刺激人气等;国内储蓄大于投资以及国际资本的流入,则为大牛市提供了充足甚至过剩的流动性。

  不过,由于指数上涨已超过预期,牛市诸多特殊因素已透支,中国股市的大牛市在2008年以后,如果还想持续,必须要有三大进步:一是牛市预期确认后造成股市大涨,有可能造成指数的不稳定性增加,要求调控手段更加科学。二是在股改等特殊因素消化完毕后,应把利用股市提升企业科技进步作为第一要义。应该借大牛市办好中国经济的事。三是要有把握资本定价权的理念和勇气,要敢于挑战国际热钱的金融话语权,防止发生全局性的金融危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