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A股货币牛更加强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4日 07:0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龙跃

  9月18日,美联储宣布降息。分析人士认为,美国降息意味着我国加息空间进一步缩小,人民币升值有望加速。由此看,支撑本轮牛市的基础性因素——流动性充沛格局,得到了进一步强化。

  加固牛市基础

  虽然在整体估值过高、紧缩政策连续出台等因素的影响下,市场近期欲涨乏力,但应该看到,随着美国降息以及或将进入降息周期的预期,A股牛市基础实际上得到了进一步的巩固。这意味着,即便短期调整难以避免,市场长期向上的趋势也变得比以前更加确定。

  首先,从宏观经济看,次级债危机对美国以及全球经济的影响正在显现,美联储此时宣布降息50个基点,无疑能够较大力度的防范次级债危机的进一步蔓延,减轻美国以及全球经济的不确定预期,从而为

中国经济以及企业出口的平稳增长提供良好基础。换句话说,我国流动性充沛的根源——较高的贸易顺差,仍有望得以保持。

  其次,央行继续加息空间有限。在月度CPI数据高企的背景下,虽然央行上周末提高利率27个基点,但市场仍然预计其再度加息的可能性仍然很大。而在美联储降息后,我国央行加息特别是持续加息的可能性下降,利率下行的压力却在不断增加。一方面,美联储降息后,中美两国息差进一步缩小。统计显示,目前美元一年期LIBOR为5.1125%,而人民币一年期SHIBOR为3.9549%,此消彼涨后,二者之差仅为1.1576%。另一方面,在持续升值的背景下,人民币利率并不具备很强的自主性。事实上,自2005年

人民币升值以来,我国一年期央票利率与美国联邦基金利率就一直保持着很强的联动性。

  在继续加息空间有限,而通货膨胀情况又很难得到有效缓解的情况下,实际利率为负的情况就将继续存在。这意味着,居民固定储蓄活期化的趋势会延续,M1与M2的“倒剪刀差”格局未来可能会进一步加剧,而房地产市场以及股市高收益率导致的“虹吸效应”也将仍然存在。流通速度加快带来的货币乘数上升也许将制造更加充沛的流动性。

  第三,人民币升值或将加速。在资本管制不完整的假设下,如果加息空间变得几乎没有,那么根据经济学的“三元悖论”,人民币升值的进程就将继续保持。可以预计,中美利差的缩小、人民币升值的加速预期等因素,都将进一步促进“热钱”加速流入,我国流动性过剩的局面也将进一步加剧。

  寻找个股机会

  以本次美联储降息为出发点,有三类投资机会值得投资者关注。

  一是大宗商品走强带来的机会。美联储降息,美元指数再创历史新低,由此以美元计价的商品期货价格上涨预期强烈,特别是黄金、石油等金融属性较强的商品。在此背景下,有色金属类

股票、部分化工股以及煤炭等石油替代资源类股票值得关注。

  二是在流动性与人民币升值的双重推动下,国内资产重估引发的机会。特别是地产股。

  三是通货膨胀主题下的投资机会。在利率提高有限的预期下,升值将是解决通货膨胀问题的最好办法。其中,那些收入端处于通胀环境,而成本端处于非通胀环境的公司尤其值得关注,如商业地产、百货零售行业内的部分公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