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艺术投资启动A+B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4日 06:14 金融投资报

  9月19日至23日,第二届“艺术北京”博览会在北京举办。作为一种艺术商业的模式,艺术博览会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艺术品展示和交易活动,同时也是国际艺术二级市场除拍卖外最大的交易形态。在这个平台上,艺术品商业化的进程已经成为领跑市场潜规则的主要力量。

  商业卖场也需要“新面孔”

  2007年,全球当代艺术博览会风起云涌,各种宣称的高成交记录刺激着这个本来就炙手可热的市场。但是当人们将那些成交记录的天文数字抛开,却发现繁荣市场的背后存在着各种问题,这些问题的逐渐表面化,将影响到今后中国当代艺术市场的繁荣以及所有参与其中的人的信心。作为一级市场的重要平台,画廊应当对艺术品市场进行调控,并纠正艺术发展的方向。

  “我举办博览会的目的就是要给金融机构和艺术品搭桥,同时推出年轻的艺术家,因为当代艺术博览会本身不只是一个商业画廊卖场,也应该给年轻艺术家、前卫的艺术观念、新兴的画廊和新兴的收藏事业提供一个机会。让所有来参会的人都能找到新的面孔和新的感动。”“艺术北京”2007首席执行官董梦阳表示。

  “尽管目前的艺术市场总体上处于一个平稳的状态,但是仍然存在着微调。首先是创作力量的年轻化以及收藏力量的年轻化,伴随的就是艺术经济———画廊的年轻化。在这点上我深有感触,今年,我们有大量年轻的VIP用户涌向博览会,艺术品审美及消费都趋向低龄化。艺术不是某几个人专有的,当代艺术市场已经完全多元化,单一的艺术风格已经不能占据整个天下,新兴画廊的加入将会助推新兴艺术、新兴收藏力量的成长。老牌画廊由于资本而筑就的话语权将渐渐受到新兴力量的冲击、影响,而新进的艺术家、新兴的画廊需要一个机会、一个平台让外界能够认知、认可他们所做出的努力。”

  董梦阳表示:“博览会已经不仅是进行艺术品交易、展示的独立单元,而应是整合城市当代艺术展览的催化剂。使得城市的艺术区、各家画廊在博览会的协调之后,共同举办活动,展示当代艺术的风貌。”

  艺术品投资收益率达18%

  “艺术是ART,银行是BANK,艺术加银行在英文的缩写上有A+B的含义,而事实上,银行和艺术品市场都集中为中高端客户服务,客户群相同,市场方面也相通,这是我们合作的良好契机。”对于艺术品商业化进程,民生银行零售银行部副总经理高峰这样表示。

  高峰认为,最近几年银行发售各种

理财产品,一般人只关注收益率,而银行的衍生业务挂钩无穷无尽,艺术品投资收益率达到18%。本次,我们和“艺术北京”挂钩开设了
理财产品
,希望用金融改变艺术家的人生,银行业的经营也是艺术,而艺术品要走商业化路线。目前,研讨艺术品和银行怎样结合是一个很新的理念,在此之前,这是个空白的领域。

  高峰表示:“目前的商业银行还没有开设艺术品评估的业务,但是艺术家可以通过投资担保公司间接向银行提供担保,艺术家为担保公司负责,担保公司做出对艺术品的合理鉴定,并对银行负责,艺术品理财的魔方在今后会越转越快。”

  学术与商业进程不冲突

  亚洲艺术的急速发展,吸引了全球目光。亚洲其他区域当代艺术备受瞩目。而

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为整个亚洲的发展带来了契机,同时也使中国经济逐渐具备了对亚洲资源的整合能力。作为中国首都,北京在文化艺术方面对亚洲的其他国家和地区有强大的辐射能力。

  “‘艺术北京’希望本身能够成为博览会、双年展与艺术节的相互结合,一个新的且能适应中国当代艺术发展的展览形态。这种‘新形态’既能保证参展画廊达到最大的商业成功,又能保证主题展、专题展、外围展能有更深入的学术探索。摆在我们面前的,不再是‘商业与学术该侧重哪边的问题’,而是商业与学术的两大目标怎样能够完美共存,推动中国当代艺术发展的问题。”对于学术与商业进程的问题,董梦阳这样表述。

  但他也认为,艺术的未来需要一个阶段来让人们认识其珍贵的价值和可增长性。“所以我们策划了很多非商业的展览。像主题展‘艺术突破’,就是中青年艺术家对于艺术未来的探索,实现自身风格的突破,从学术上深掘自身作品的外延。而‘年轻艺术区’是‘70后’和‘80后’的年轻艺术家们对其生活现状的思考。我们在寸土寸金的展览会现场为他们提供这样的机会。这可以看做是我们对于未来的投资,也是以最大的投注对艺术市场进行的调控。”董梦阳这样表示。 崔吕萍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