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小电机行业上半年增收不增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4日 05:2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陆洲

  据上海电机行业协会对全国中小电机行业56家企业统计,今年上半年,全行业实现总产值150亿元,同比增长21.2%;销售收入152.9亿元,同比增长25.5%;而行业利润同比下降13.4%,呈现出销售增长而利润下滑的现象。业内人士认为,在高成本导致的低利润环境下,电机企业应更加关注质量与服务;同时,在全行业重组步伐加快的大背景下,下半年中小电机行业增长将不低于17%。

  成本上升导致利润下滑

  专家认为,原材料、燃料、动力等购进价格攀升是行业利润降低的重要原因。尽管电机行业也上调了产品价格,但其涨幅远低于成本的增幅。事实上,成本上升的苗头从2005年底就开始显现。2006年,整个电机行业由于原材料上涨损失利润几亿元。

  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使原来就微利的行业更加艰难。另一方面,没有充裕的产量很难达到投资效益的回收,这反而刺激了企业的产量增加,造成了销售增长而利润下降的局面。

  此外,有专家分析,国家发展改革委、

能源办《关于加快关停小火电机组的若干意见》实施以来,“上大压小”工作正在各地区、各部门紧锣密鼓地展开。受这一政策的影响,发电设备行业中生产小机组的企业包括小型电站锅炉、小型电站汽轮机和发电机的企业已经出现订单明显减少的迹象。

  同时,来自主要行业产业的变化对电机市场也产生影响:造纸、轧钢、橡塑、

房地产等行业投资速度相对减慢,市场需求不足导致直流电机和一部分交流电机需求量减少。

  专家认为,电机制造企业需要尽快调整产品结构,迅速提高高效交流电动机设备的技术,并加强行业自律,引导企业从单纯的价格竞争转变为质量竞争和服务竞争。

  全年增长15%-20%

  针对下半年的市场,有专家预测,下半年电机行业产品结构调整、技术更新及行业重组趋势将更加明显。全年来看,中小电机行业将保持15%-20%的增长势头。

  一方面,电机市场的需求在相当一个时期趋于稳定,交流电动机的国际市场需求十分可观,并将持续处于高速增长阶段。随着电机产品国外市场的进一步拓宽,中小型电机在出口数量、品种、产品档次、创汇上将会有重大突破。

  另一方面,汽车、家电等消费行业的快速发展将扩大电机行业需求空间,很多厂家对欧盟、美洲市场的出口电动机前景也很看好。电力、石化、冶金等工业的发展,将使电机市场有效需求趋势稳定。面向农业、农村、农民的“三农”产品和环保型产品也将成为中小电机的“新宠”。

  业内人士认为,如果下半年国家在

宏观调控方面没有大的政策调整,电机行业将延续上半年的良好运行态势,从增长幅度看,2007年下半年增长将不会低于17%。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