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高盛高华分手在即 合资券商困局凸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3日 13:44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熊宇家 北京报道

  9月19日下午3点,《华夏时报》记者置身于北京英蓝国际金融中心18楼,在高盛高华的电梯口,看到进进出出的职员个个西装笔挺,步履匆匆。记者注意到,这家合资券商四壁金碧辉煌,在天花板耀眼的灯光下,显得格外华贵。

  然而,合资券商在产品线、内部流程、利润话语权等方面的不和谐,终于演变成中方合作伙伴的离去。合资券商困局凸现。

  矛盾的焦点

  高盛高华证券营销部一位人士称:“高盛已有吃掉方风雷的动机。”

  该人士对双方合资3年的发展了如指掌。他回忆,高华证券是由方风雷等6个人共同发起,当时高盛给方风雷提供了8亿元的商业贷款,与高盛关系甚密的联想集团投入2.72亿元,之后高华证券开始运营。

  他说:“高盛的做法,是想把方风雷等6个人的股权紧紧抓在手,直到收回。”但根据《外资参股证券公司设立规则》的规定:境外股东持股比例或者在外资参股证券公司中拥有的权益比例,累计不得超过1/3。

  此举,是中国监管方有意将高盛引进中国。一位接近方风雷的人士透露,三年前,监管当局为了帮助化解证券业的不良资产风险,借此机会,高盛提前进入中国证券市场。

  实际上,高华当初是一家全新的民营券商。该人士称,6年前高盛公司首席运营官约翰·桑顿星夜飞回纽约百老汇街85号公司总部,与董事长亨利·鲍尔森紧急磋商想与高华证券合资;这桩婚事的牵线人正是原中国证监会主席周小川。

  据了解,按照中国监管部门的构想,一切操作在国家政策的框架内行事。证监会相关人士描绘了最初的设想,最初希望高盛与南方证券合资,但当时南方证券陷入财务危机,所以高盛瞄准了高华。

  知情人士透露,经中国证监会撮合,于2004年12月2日得到证监会批准,高盛与高华证券很快联姻。在股权方面,高盛拥有33%的股份,高华拥有67%的股份。

  如此曲折的安排后,高盛不但掌控了高盛高华,同时还拥有一张综合类券商的牌照。按照《外资参股证券公司设立规则》的要求,合资券商的主要业务只能集中在投行。高盛高华持有经营全部证券业务的牌照,却可以合法地开展经纪、资产管理、自营等其他业务。

  双方互争话语权

  《外资参股证券公司设立规则》于7月1日实施以来,外资与中资理念差异使得矛盾一触即发。“中方掌握控股权、外资掌握管理权,双方的文化理念存在冲突,怎么做得好。”高华证券相关人士心知肚明。

  据了解,合资券商目前共计7家,除中金公司是最早的合资券商之外,还有后来的华欧国际、高盛高华、瑞银证券、中银国际、海际大和、华安美林等。

  外资进入中国证券市场的欲望一天比一天强烈。按照现有的监管规定和开放政策,合资是外资投行在中国生存的惟一途径。但合资后中资和外资在文化、理念、经营方式等方面冲突不少。

  华欧国际是中国入世后获准设立的首家中外合资证券公司,注册地在上海。华欧国际主要从事

股票和债券的承销,还以企业并购和各类创新业务为核心的财务顾问业务,主要股东是财富证券和里昂证券。

  财富证券对外宣传部表示:“财富证券为了话语权,不断招兵买马。”比如,4月财富证券收购华欧国际67%的股权,就是一个有力的佐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