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黄光裕减持国美股份 套现23.9亿港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2日 15:43 南方都市报

  黄光裕减持国美股份套现23.9亿港元  

  国美称所得资金可能用于集团地产业务  

  善舞资本长袖的黄光裕再度趁市旺“抽水”。昨日,记者从国美集团证实,国美电器(0493.HK)的“掌门人”黄光裕正在减持国美电器的1.7亿股股份,减持完成后,套现金额将高达23.9亿港元。而与此同时,黄光裕旗下另外一家上市公司中关村(000931)正被追债31.2亿元,有知情人士透露,两者不无关系,国美方面亦表示,所得资金可能用于集团地产业务。

  四次套现赢取80亿港元现金

  昨日上午,国美电器发布公告称从9时30分暂时停牌。随后10时50分,国美再度发布公告称,将发布有关公司配售股份的消息。国美电器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证实,黄光裕正在减持国美电器的1.7亿股股份。据悉,黄光裕此次的减持价每股介于13.74-14.04港元之间,较周四14.94港元的收盘价折让6%-8%,中金为其销售代理。减持完成后,套现金额将高达23.9亿港元。

  这已是黄光裕从国际资本市场第四次大规模套现:第一次是在2004年9月,由荷银洛希尔包销金额达12亿港币的

股票;第二次由Fidelity 等国际知名基金认购金额约13.75亿港元;去年四月,黄光裕又宣布以私人配售方式售出不少于1.5亿美元(约合12亿港币)的国美电器股份。如今黄光裕再度套现近24亿港元,四次减持共套现62亿多港元,如果再加上去年3月,黄光裕将其手中所持国美电器35%股权注入上市公司后,所获得的近17亿港元的现金,黄光裕从资本市场上所赢取的现金已达80亿港元。

  中关村31.2亿担保事件谈判无进展

  就此次套现近24亿元资金的主要用途,国美电器总裁陈晓称,这是大股东的个人安排,不过上市公司母集团的发展也需要资金支持,目前国美集团下的

房地产业务已具规模,也需要资金支持。

  昨日,黄光裕旗下另一家上市公司中关村(000931)发布公告称,本月19日和20日,中关村就广东粤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广东粤财)要求公司偿还为广东CDMA项目提供担保一事进行紧急磋商,但目前谈判未取得任何实质性进展,双方未就此事达成或签署任何书面文件,广东粤财可以根据情况随时采取包括但不限于诉讼等法律手段要求公司承担担保的本金31.2亿元及相应利息,公司面临很大法律风险。

  据了解,中关村参股公司北京中关村通信网络有限责任公司在广发银行北京分行申请专项用于建设广东CDMA项目的31.2亿元贷款已逾期,中关村为上述贷款提供连带责任担保。后广发北京分行将上述31.2亿元贷款及相关担保的全部权益依法转让给广东粤财。本月7日,广东粤财在致中关村的《律师函》中要求中关村立即筹措资金,并于本月20日前,将上述款项汇入广东粤财指定账户。

  房地产是黄光裕的第二辆马车,业界也普遍将中关村看做其壳资源。有知情人士透露,黄光裕此次套现可能和救急中关村巨额担保引发的追债窘境有关,不过黄光裕昨日对此并没有做出回应。

  本报记者 王海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