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83.32美元 多种因素撑起纽约油价屡创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2日 01:5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国际油价大涨,纽约商品交易所内一片忙碌 资料图受美元走软和飓风可能袭击墨西哥湾等因素的影响,国际油价20日再创盘中价和收盘价新高,纽约指标原油期货价格盘中触及每桶83.90美元,收于83.32美元。

  尽管此次油价上涨恰逢中国的“十一”黄金周前夕,但日前有关部门的表态显示,国内

成品油价近期不会上调。

  本报记者 李雁争

  油价

  连续7个交易日创历史新高

  受多种因素影响,20日,纽约商品交易所10月份交货的轻质

原油期货价格每桶比前一个交易日上涨1.39美元,收于83.32美元,再创历史最高收盘价。在过去的14个交易日中,纽约原油期货已有13个交易日上涨,并连续7个交易日创历史新高。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11月份交货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每桶上涨62美分,收于79.09美元。

  20日,纽约商交所10月份交货的汽油期货价格每加仑上涨4.17美分,收于2.1351美元。10月份交货的取暖油期货价格每加仑上涨1.56美分,收于2.2609美元。10月份交货的天然气期货价格每1000立方英尺(1立方米约合35立方英尺)下跌17.2美分,收于6.008美元。

  根据欧佩克秘书处20日发布的数据,19日包括安哥拉吉拉索原油在内12种原油组成的欧佩克一揽子油价每桶75.61美元,比周二欧佩克一揽子油价上涨0.69美元,这是欧佩克一揽子油价历史上首次突破每桶75美元。新的一揽子油价组成的原油包括撒哈纳原油,米纳斯原油、伊朗重质原油、巴士拉轻质原油、科威特出口原油等。

  走势

  油价过百可能只是时间问题

  有关下一步的油价走势,权威人士的争论价位已经上升到3位数。而今年初,业内对油价能否达到80美元还心存疑虑。而埃及石油部长法赫米坚持认为,

石油价格很快将突破每桶100美元。

  他认为,油价上涨的主要原因是缺乏欧佩克成员国以外国家的石油开采量和已探明石油储量的准确数据。雷曼兄弟的首席能源分析师也认为,“从纯粹的基本面看,油市有可能触及100美元。”

  但一石油商称,“我认为今年不会触及100美元,除非发生地缘政治事件,但最终将在某个时候达到该水准。”

  而花旗集团期货研究部门一分析师称,“原油库存较上年同期缩减不到1.5%,而上年同期油价在60美元左右,因此我认为65美元是合理的价格。”

  在油价触及80美元的新高后, 国际能源署一官员表示,高油价基本不会影响到亚洲的石油需求,石油进口增长速度在全球名列前茅的两个国家中国和印度的需求依然韧性十足。该官员同时预计,在2007年第四季和2008年,全球石油需求增长速度将较预期放缓,而上升的油价会进一步抑制消费。

  原因

  多种因素促使油价不断走高

  业内人士认为,一个热带低气压可能袭击美国墨西哥湾地区是导致油价上涨的直接因素。据报道,由于一个热带低气压可能袭击美国墨西哥湾地区,该地区部分油井和炼油厂被迫关闭。据统计,目前美国墨西哥湾地区的原油日产量约比正常水平低27.7%,天然气产量下降17%。埃克森美孚在美国墨西哥湾地区削减2.1万桶原油日产量和20万立方英尺天然气日产量,壳牌有石油公司关闭了日产量37万桶的设施。Anadarko石油公司也关闭了日产量14.5万桶的设施。英国石油公司日产量也有削减。

  另外,美元持续走软也是引发油价节节攀升的重要因素。20日,纽约汇市美元对欧元比价再创历史新低,美元对加元比价也跌至1976年以来的最低水平。由于原油期货交易以美元计价,美元贬值导致部分外国投资者大量买进原油期货交易合约以获取更高利润。

  此外,除风暴威胁美湾石油产量外,美国原油库存减少也支撑了高油价。美国原油库存上周减少380万桶,超过分析师原预期的减少200万桶。欧佩克方面,虽然该组织本月同意自11月1日起每日增产50万桶,但分析师认为这对缓解人们的冬季供给忧虑来看,增产额度是杯水车薪。此外,按照惯例,欧佩克短期之内不会再次宣布增产。

  欧佩克消息人士日前表示,除非油价站在80美元上方超过15-20天,否则欧佩克不可能就增产进行进一步的磋商。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