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矿产注入难筑ST公司重组坦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1日 03:0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陈建军

  虽然形形色色的矿产注入改变了主业羸弱的格局,但ST公司当矿主并不会那么轻松。业内人士认为,给濒危的ST公司注入矿产迎合了二级市场的眼下需求,而未来的难题在于如何让高价注入的矿产创造价值。

  除了

房地产企业的借壳外,注入矿产是解救濒危ST公司的另外一种流行套路。迄今为止,已经有*ST丹化、*ST金瑞、*ST博信、*ST沪科、*ST金荔、*ST圣方、*ST金岭、*ST绵高、ST方大、ST雄震、ST天仪等在内的十多家ST公司,已经完成或正在操作矿产注入事宜。兴业证券研发中心行业二部经理孙朝晖说,由于资源股受益人民币升值,给濒危的ST公司注入矿产有助于得到二级市场投资者的响应,从而便于重组方案获得通过。

  在其他资源股股价暴涨光环下,濒危ST公司获注的矿产质量不免出现参差不齐的现象。更麻烦的是,普通投资者根本不知道所注矿产的水分有多大。这一点,在“斯威特”向*ST沪科所注湖北省丹江口市银洞山铁、金矿探矿权上表现得较明显。对湖北省丹江口市银洞山铁、金矿探矿权,陕西德衡矿业权评估有限公司给出的评估价为16805.15万元,而北京中宝信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评估价只有8485万元。

  而且,ST公司未来要以注入矿产创造价值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事实上,矿主本来就并不好当。*ST金瑞的前身是从事铁合金、铸造业务的山川股份,2003年通过重大资产重组而更名金瑞矿业。虽然四年过去了,但外行转内行之路目前还未结束;ST天仪要使获注的耀岭河钒矿正常运转,在环保上必须进行大量的投入。此外,一些注入ST公司的矿产用途狭窄,在现代工业里的用量非常少,这也势必收窄ST公司的盈利空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