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宏观面18年:中国股市仍是政策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0日 20:09 《大众理财顾问》

  影响股市和个股走势的主要有四个方面——宏观面、基本面、市场面、资金面的因素。作为看得见和看不见的手,以上这些因素对18年中国股市和个股的走势,究竟产生了怎样的影响?未来的影响又将如何演绎?个人投资者又当如何把握?本专题试图结合18年史实一一道来

  讲述/ 贺强

  整理/ 李保玉

  宏观面因素,涵盖了经济周期、政府政策等范畴。经济周期,系宏观经济繁荣和衰退的内在周期。政府政策,在本专题中可大致分为间接政策和直接政策两大类;前者主要针对实体经济,间接调控或影响证券市场,如调整存贷款基准利率、存贷款准备金率、税收政策等,如本文中的“大政策”;后者则直接针对股市,如设置涨跌停板、股市扩容、调整印花税等,如本文中的“小政策”。

  作为新兴市场经济国家,18年的中国股市,与发达国家的成熟股市相比,依然摘不掉初期市场的帽子。纵观国际股市,在市场发展初期,无一不受政策的影响。中国股市具有明显的政策市特征。

  大政策造就政策市

  中国股市一开始就是政府推动的结果,为配合国家股份制改革,建立股市来促进股份转让流通。

  政策推动初期4浪(1990~1996)

  股市第一浪 中国股市建立之初即建立试点,要搞试点,当然不可能大面积推广,沪深两家交易所上市交易13只

股票(沪市老八股、深市老五股)。股市的赚钱效应吸引了全国众多个人投资者的参与,致使全国股民热炒13只股票,造成市场严重的供不应求。股价指数一路上扬,由100点直达1992年初的400多点,且没有出现股市大涨大跌。这便是股市初期上升的第一浪。

  股市第二浪 为响应小平同志南巡讲话指示精神,1992年5月21日,沪市决定取消涨跌停板制度,结果中国股市在一夜之间创造了世界奇迹,股指由前一天收盘时的600多点,猛升至第二天开盘时的1200多点,指数翻了一番,交易所政策改变所致大量购买,出现了时间很短的第二轮暴涨。本轮暴涨使管理层看到市场上可交易股票太少导致供不应求引起暴涨所造成的问题,于是决定扩容,此政策一出,股市连续暴跌,从6、7月份直到11月份。

  股市第三浪 但在1992年11月17日,中国股市第三浪如约而至。原因是有关领导同志在视察交易所时对股市低靡很不满意并就此发表谈话,结果第二天股市就高开高走,一举突破了92年的高点1445再创新高1558点,本轮行情一直持续至1993年2月。

  股市第四浪 1993年以来,

中国经济过热,通货膨胀严重。为阻止经济过热、治理通货膨胀,自1993年至1995年底,开始了为期3年的治理整顿。在此期间,股市连续3年严重下跌,力推债市,打压股市,这些是早期政策影响股市的典型表现。

  后10年逆经济周期源自政策(1996~2005)

  自1996年至2005年的10年间,中国股市逆经济周期而行。

  1996年初至2001年,经过治理整顿后的GDP惯性下滑,增速从1996年的9.7%跌到1999年的7.1%,2000年反弹到8%,但是2001年因为9•11事件又跌至7.3%。在这段时间,中国股市从1996年的512点一路走高,在经济不断下滑的情况下股指在2001年6月冲至最高点2245。

  自2002年起,中国经济开始启动,GDP高速增长,2002~2005年,增速年年都在10%以上,2003年增长率为10.0%,2004年为10.1%,2005年为10.4%,在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股市却不断走低,2005年跌落至1000多点,最低点达到998点,跌破1000点大关,与经济运行周期完全相反。

  在这10年间,虽然中国股市逆经济周期运行,与经济运行完全背离,但却明显在走政策市。1996年以后,经过治理整顿,通货膨胀转而化为通货紧缩。在实际操作上,政策是放松的,8次下调储蓄存款利率,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因而,股市1996~2001年持续高走。2002~2005年,经济出现过热,宏观政策开始收紧,导致股市一路下跌。

  表面上看,中国股市是典型的政策市,其根本原因在于经济运行决定政策、政策进一步影响股市。

  小政策亦着力股市

  从2005年下半年开始的本轮行情却逆政策周期运行。2006年至现在,宏观调控政策连续收紧,9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5次加息,但股市依然固执前行。

  两政策因素决定股市涨跌

  自2005年开始推动的

股权分置改革,其本质是大量股票大幅扩容,如果其他条件不变单方面推动股改的话,势必引起股市暴跌。此次股改采取两手政策,一方面,进行股改增效,股票大量扩容;另一方面提高基金首发规模,大量吸引合规资金入市,也就是说,给股市提供了更多的融资政策(小政策),股市融资政策的大门打开了。

  当供给一定时,股市涨跌取决于需求,而需求实际上是股市资金的供给,也就是说,股指高低是由股市资金的供求所决定的。而股市融资政策直接反映股市资金供给。由于股市融资政策的大门打开了,全社会资金都流入股市,股市需求部分自然扩大,推动股价上涨。在这种情况下,宏观政策收紧对股市也没有影响。

  前后政策市影响因素不同

  以前为什么是政策市,原因在于以前的股市融资政策是收紧的,宏观调控政策就会直接作用于股市,引起股市涨跌。在以前,宏观调控大政策收紧时,股市就下跌;宏观调控大政策放松时,股市就上涨。以前成就股市为政策市的关键就在这里。

  为什么本轮行情逆政策周期运行,其关键也在这里。虽然现在宏观调控大政策在收紧,但股市融资小政策是放开的,直接决定股市涨跌的是股市融资小政策,而且当宏观调控大政策收紧时,股市融资小政策的阀门却是打开的,这样就产生驱羊效应,将社会上众多的无处可去的资金驱赶入股市,使得股市需求大增,进而推动股市一路高走。

  本轮行情虽与宏观调控大政策相背离,但还是与股市融资小政策有关,如果股市融资小政策的阀门关闭,股市还会下跌,关键看股市融资小政策。从这个意义上讲,本轮行情还是政策市。

  政策市彰显中国特色

  股市发展的历史反复证明,中国股市是政策市。政策市是个好事情吗?答案是否定的。

  因为它不是正常现象,主要表现为管理层直接干预市场,比如股市太低时就托市、太高时就打压,其结果是引起股市暴涨暴跌,对股市本身造成严重伤害,具有中国特色。应该更多地采取市场化的政策,采取间接政策手段来影响市场,靠市场自身的力量来解决自身问题,而没有必要直接干预市场。

  从2007年5月份开始,管理层基本上采取间接政策手段来调控市场。直接打压市场或直接托市的做法会越来越少,会更多地使用经济手段、法律手段去影响市场,逐步完善和发展市场。

  但中国股市的市场化之路依然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在今后的相当长时间里,中国股市仍然具有政策市特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