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渤海投资:新形势有望铸就新高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0日 05:3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渤海投资:新形势有望铸就新高点

  □渤海投资研究所 秦洪

  受美联储降息影响,昨日恒生指数大涨3.98%,国企指数大涨3.54%,日本日经225大涨3.67%。不过昨日A股市场盘中曾一度急跌,好在中国石化大涨从而稳住了大盘,上证指数收盘小幅下跌0.55%。鉴于国际形势出现了新的变化,或将给A股带来新的动力。

  “挤出效应”催生做空动能

  对于昨日走势,分析人士认为,这与新基金近期发行减缓有着较大关联,因为基金是3500点以来新升浪的主要推动力,而基金的推动力又主要来源于新基金发行。据统计资料显示,7月、8月两个月新基金发行募集3000亿元资金,从而成就了钢铁、

化工、有色金属、汽车、煤炭等二线蓝筹的强势行情。

  新基金发行减缓意味着基金对二线蓝筹股的推动力有所减弱,更为重要的是,此时新股发行明显提速,大盘股将相继登陆,基金需要配置这些优质品种。但由于目前基金仓位沉重,可供调节的“头寸”并不多,所以只能通过减仓以便获得资金承接后续优质新增筹码,这就是市场所说的“挤出效应”,也就使得近期钢铁、汽车等二线蓝筹股回落,大盘上升趋势自然有所减缓。

  新形势带来新动力

  升势减缓并不等于大盘见顶,因为近期新形势将带来新的做多动力,主要体现在美联储在本周二大幅度降息50个基点,从而显现了人民币的比较优势,因此境外热钱涌入的预期更为强烈。在此影响下,

人民币升值幅度可能会提速,本周三人民币汇率就大涨96个基点,如果考虑到上周五晚的我国央行加息效应的释放,未来人民币汇率有望挑战7.51甚至迅速挑战7.50,而这必然会给证券市场带来强劲的做多动力。

  首先可以带来更多的资金。海外市场经验显示,本币升值过程就是本币资产价格上涨过程,而股票是最具有流动性的本币资产,所以涨幅更为可观。

  其次可以带来直接的做多动力。地产、银行以及航空运输股等均是人民币资产股,昨日港股暴涨,其中恒生指数大涨3.98%,国企指数大涨3.54%,港股的地产指数更是狂飚7.15%,如此数据就显示出在人民币升值背景下,股票市场仍有较强的拓展上升空间的动能。因此,笔者认为,这一国际、国内新形势将赋予A股市场新的上涨动力。

  新高点仍可期

  今日银行、地产以及航空运输股等人民币资产股极有可能结束休整,出现较强的弹升走势。值得指出的是,其实地产股在周三已有所表现,万科A保利地产等地产股龙头品种逆势飘红,对此笔者更倾向于认为地产股在周三是热身,今日有望领涨。而地产股一旦启动,极有可能取代二线蓝筹股成为市场新的向上推动力,从而带来新的高点。

  同时,央企的资产整合也有望推动市场形成新的主线,中国石化、中铁二局、石油济柴、中油化建等品种均是如此,此类个股也将成为大盘向上的一个权重极大的推动力。如此看来,大盘在目前向上的趋势并不会改变,不排除今日上证指数冲击5500点的可能性。

  在实际操作中,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新动力所带来的投资机会,尤其是人民币资产股中的投资机会,如上海航空海南航空、万科A、保利地产、金地集团、新湖中宝、广宇发展、广宇集团、荣盛发展、华夏银行招商银行等。另外,建议投资者还可以关注两类品种,一是产品价格有所上涨的个股,包括化学原料药的浙江医药新和成天药股份,也包括玻璃行业的南玻A金晶科技等。二是可再生能源品种,长城电工、大港股份、精工科技、长征电气等品种可以低吸持有。


    相关报道:

    2万亿解冻资金恐助推股指创新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