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投资者教育是股市建设的基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0日 05:2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尚福林主席在最近回应媒体时指出:“股指期货在制度和技术上的准备已经基本结束。而作为准备工作的另一项重要内容,投资者教育还有待进一步深入。”这就把投资者教育放在了非常重要的地位。

  一直以来,投资者教育是一个软任务,甚至是一个可有可无的任务,投资者的成熟主要靠自己在股市里摸爬滚打的磨炼,管理者提一下“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就行了。而且今年以来,市场还出现了对投资者教育的误导。认为投资者教育是观察管理层态度的窗口,管理层对投资者教育讲多了,说明管理层认为股市点位已高,是用强调投资者教育来打压股市。

  其实,投资者教育的内容很广泛,包括对个人投资者普及投资知识,传授投资经验,培养投资技能,倡导理性投资观念,提示投资风险,告知投资者权利及保护途径以及提高投资者素质等等。所以,投资者教育是股市建设中的一项基础性工作,绝非是一句提示投资风险所能概括的。

  有一句话说得非常好:“没有成熟的投资者就没有成熟的

资本市场”。试想如果我国股市大多数投资者缺乏股市投资知识,缺乏价值投资理念,都是听消息,观风向来炒股,那么,我国股市能成熟吗?所以投资者教育也是促使股市成熟的一项重要工作。

  尚主席把投资者教育的情况作为股指期货推出的必备条件,折射出我国股市的巨大进步。

  (

石家庄 张书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