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五朵金花:分道扬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0日 02: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特约撰稿 甘丹

  “五朵金花”早在2003年至2004年的行情中就被提出来,主要指的是煤炭、汽车、电力、银行与钢铁。当时该五大板块联袂上行,推动着大盘一度在熊市中出现小阳春的走势。而在今年以来,尤其是7月份以来的走势,“五朵金花”再度逞强,只不过领涨的借口略有改变,称之为估值洼地效应,因为除银行股以外,其余四朵金花的估值的确具有比较优势,因此,在新基金发行推动下,煤炭、电力、汽车、钢铁成为本轮行情的领涨力量。

  钢铁股昨日继续调整,其中宝钢股份武钢股份鞍钢股份相继拉出两根阴线。而在昨日,汽车股、电力股也相继走软,上海汽车一汽轿车国电电力华能国际等也是冲高回落,似乎表明以五朵金花为代表的蓝筹股有相继败落的趋势。

  不过煤炭股在昨日却出现强劲走势,这让市场看到了些许希望。分析人士认为,这主要是煤炭价格上涨预期强烈,且神华

能源即将登陆A股市场。

  分化趋势延续

  业内人士认为五朵金花的分化是必然的,一是因为行业的发展是不均衡,五朵金花已没有了以往齐涨共跌的行业背景,比如说近期

钢材价格上涨明显受阻,这对钢铁股来说,就面临着成长预期不确定的特征。而汽车股则由于销售数据的喜人,未来仍有可能继续盘升。

  二是因为基金“挤出效应”所致。近期

新股发行有所提速,北京银行、建设银行以及后续的一大批优质蓝筹股将相继登陆,基金需要配置这些优质品种。但由于目前基金可供调节的“头寸”并不多,所以只能拆东墙补西墙,即通过减仓二线蓝筹股以便获得新资金承接优质新筹码。当然,基金在应付“挤出效应”过程中,也是有舍有弃,对于银行股、汽车股、煤炭股等行业景气依旧的金花,仍然会“留一手”。

  在分化中把握机会

  而在分化中,往往也会带来相应的投资机会,这个分化其实包括两方面,一是五朵金花之间的行业分化。就目前来看,汽车股与银行股的走强空间相对乐观。

  二是金花内部的分化。比如说钢铁行业,市场容量大,细分产品多,不同的细分产品有着不同的成长周期。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