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风险教育下全球唯A股独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0日 00:39 东方早报

风险教育下全球唯A股独绿

  早报记者 孙立云

  虽然美国四年来首次降息引发全球股市大好,但受国内风险教育之声再起及大盘股连续发行对资金面造成压力影响,昨日A股“独绿”,上证指数一度曾跌逾80点,最终失守5400点大关。

  量能萎缩明显

  昨日早盘上证指数以5439.02点高开后,在钢铁、有色等主流热点继续调整的拖累下震荡回落,盘中最低跌至5336.07点,尾盘在中国石化中国平安等指标股推动下有所回升,最终以带下影线的小阴线报收。深成指走势偏弱,继续震荡下跌寻求支撑。最终,上证指数收市报5396.42点,跌0.53%,成交1514.36亿元;深证成指收市报18073.34点,跌1.33%,成交765.52亿元。两市共成交2279.88亿元,较前日同比萎缩一成三。

  从盘面观察,权重股整体杀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铝业、交通银行、宝钢股份等均遭受沉重抛压;不过,美联储降息刺激港股造好,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石化、招商银行等相关个股均受此提振大幅走强,成为昨日支撑大盘的多头主力。个股普遍调整,两市上涨的个股与下跌的个股之比为13。

  从量能来看,昨日成交量不仅没有放大,反而出现大幅缩减。分析师认为成交量缩减的原因有两个:一、密集的

新股发行冻结了大量资金,其中有少部分是活跃在二级市场中的热钱,新股上市又套走了一部分二级市场中活跃的热钱;二、供求关系改变影响了投资人的心理预期,不确定的前景使短线行为受到抑制。

  大盘股发行“抽血”

  虽然昨日有美国四年来首次降息的利好消息,全球股市也应声大涨,香港恒生指数昨日更是暴涨近千点。但唯独A股再次我行我素,外“红”内“绿”。

  分析师均认为,昨日A股调整的主要因素在于大盘股连续发行对短期内市场的资金面产生一定压力。

  近两周来,大盘股的发行是井然有序,每一个大盘股的网上发行都紧随上一个大盘股网上发行冻结资金解冻后的第一天。如申购北京银行的资金于本周一解冻后,就迎来建设银行的网上发行。今日,建设银行网上银行的资金解冻,但中海油服的网上发行又恰恰于今日开始。根据三天网上发行时间,中海油服网上资金冻结后又将于下周二遇上中国神华的网上发行。

  “这样,一级市场的资金根本没有时间回到二级市场来,监管层通过大盘股发行控制平稳二级市场资金面的意图非常明显。”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市场化调控意向明显,而管理层提示风险的耳边风昨日又再度刮起,周三以《中国证券报》为首的“四大报”同时转载了由中共中央宣传部理论局编写的《2007理论热点面对面》中的第16章的内容。在两市创出历史新高之际,“四大报”的此番出手值得投资者认真思索———这已是相关媒体近期第二次的“统一行动”了。面对政策面和市场资金分流等压力,近期市场信心将面临严峻考验。

  主流板块分化明显

  从最近几个交易日的市场走势来看,上证指数在创出5458.58点新高及深证成指创出18579.12点的新高之后,两市股指的震荡幅度明显加剧,部分个股短期出现调整迹象,成交量相对也有所萎缩。随着一系列出台的紧缩性政策叠加效应的显现,以及市场资金分流和国庆长假的来临,市场心态出现了较为微妙的变化。

  通过观察盘面可以发现,本轮上升行情的三大主流板块走势已经开始分化。比较明显的就是近两个交易日钢铁板块连续走弱,而昨日市场中,有色金属板块也展开一定幅度的调整。此外,包括金融、地产等市值占比较大的板块也有走弱的迹象。主流热点走势的分化一方面将减弱市场的做多动能,另一方面也从一个侧面说明机构分歧也已经开始显现。

  不过广州万隆凌学文认为,据此判断主流热点就此展开调整仍然为时过早,毕竟从中期趋势来看,主流热点的运行趋势并没有扭转。而且,包括煤炭行业、钢铁板块、有色金属等主流板块的走强除了经营业绩优良具备相对估值优势之外,行业的并购重组和优质资产注入进一步提升其长期投资价值。

  但可以肯定的是,在管理层不断采用窗口指导和改变供求关系等方式来对市场进行调控的背景下,很难出现连续突破加速上升的情形,指数在箱体中震荡盘整的可能更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