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三季度利润增速放缓 持续高增长公司值得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0日 00:36 东方早报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实习生 葛佳 早报记者 孙立云

  2007年上半年沪深两市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实现跳跃式增长,其中,非主营业务的贡献显著提高。不过,中原证券认为,上市公司业绩的增速在很大程度上将放缓,受非主营因素的影响,业绩波动性也将加大。投资者可重点关注机械设备仪表、金属非金属、石油化学塑胶塑料、医药生物制品和房地产等行业。

  企业利润增速将放缓

  上市公司业绩能否持续快速增长是市场关注重点。中原证券的邓淑斌认为,企业的快速发展很大程度上受益于宏观经济和行业景气度的提升。

  不过,国家统计局9月13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8月份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5%,增速较7月下降0.5个百分点,这已经是该指标连续第二个月明显下降。

  企业利润是工业增加值的一个组成部分,营业利润取决于工业增加值以及工业增加值的分配。由于去年同期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是快速下降的,今年7、8月份同比增速在去年低基数的基础上仍然连续两个月下降,这说明了最近两个月工业生产可能出现了负增长或增长显著放缓。另一方面,政府对民生问题的关注可谓是前所未有,对劳动者保护的力度也在不断加强,这就意味着工业增加值的分配将逐渐向劳动者倾斜。

  综合上述两方面因素,以及考虑到2006年工业增加值增速前高后低的态势,邓淑斌认为,此前企业利润的高增长态势将难以持续,增速放缓将在所难免。上市公司业绩的高速增长也将面临较大压力,仅就实体经济的发展而言,上市公司业绩的增速在很大程度上将放缓,受非主营因素的影响,业绩波动性也将加大。

  绩优企业仍将走高

  根据Wind数据,截至9月14日,共有493家上市公司发布三季度业绩预告,其中,有173家公司预增、71家公司略增、2家公司续盈、56家公司扭亏,上述公司占公布业绩预告公司总数的61.26%。同时,也有124家公司预告首亏或续亏,占公布业绩预告公司总数的25.15%。

  从行业分布来看,一些行业继续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这主要体现在:采掘业、

房地产业、制造业中的食品饮料、金融保险服务业、制造业中的机械设备仪表、制造业中的金属非金属、农林牧渔业、交通运输仓储业、医药生物制品等行业板块中,公布业绩良好的公司较为集中。

  从预期的利润增幅来看,共有106家公司预计三季度的利润同比增幅将超过100%,占公布业绩预告公司总数的21.50%。剔除其中10家表示“扭亏”的公司以外,这些业绩增长显著的公司主要分布在机械设备仪表、金属非金属、石油化学塑胶塑料、医药生物制品和房地产等行业。

  数据统计还表明,与去年同期相比,预计三季度利润增幅在100%以上,并且去年三季度的每股收益在0.15元以上的公司有37家(如下表),其中金属非金属行业占8家、机械设备仪表和医药生物制品行业各占4家。这37家上市公司的良好业绩表现应当受到投资者的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