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水泥协会:水泥工业战略重组条件已成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9日 10:50 中国证券网

  近一个月以来,围绕水泥业兼并重组的消息不断涌现:8月17日,南方水泥的横空出世;8月29日,中材集团递交赴港上市申请;9月初,摩根士丹利入主海螺水泥遇阻;冀东水泥改变转让股权给德国海德堡的初衷;9月14日,秦岭水泥“远嫁”传闻……

  种种迹象表明:以中国建材集团、安徽海螺集团、美国高盛集团为代表的央企、民营、外资三种力量,正在上演我国水泥市场有史以来最为激烈的跑马圈地、合纵连横的“大戏”。

  正如中国水泥协会会长雷前治所指出的,提高产业集中度是“十一五”期间水泥业结构调整的主旋律,水泥工业大规模战略重组的条件已经成熟。

  兼并重组动因

  9月18日,本报记者从北京汉鼎世纪了解到,中国水泥行业有兼并重组的冲动是因为:一、行业整体呈粗放型发展,不符合新型工业化的要求,资源、

能源消耗高,污染严重,生态和环境压力越来越大;二、总量供大于求导致行业整体效益下滑,由于落后生产能力退出市场缓慢,水泥行业存在低水平总量过剩问题,由于供大于求,企业为了保住市场份额,相互压价,无序竞争加剧,导致市场环境恶化;三、结构性矛盾突出,落后立窑水泥比重仍比较大,生产企业数量多,产业集中度低;四、水泥行业税赋过高,影响了行业整体的发展。

  “与同样产能过剩的钢铁行业相比,水泥行业集中度相对较低,对价格制衡能力也较弱。全国产量排名前10位的大型企业集团水泥生产总能力也只相当于法国拉法基集团的产能。”汉鼎世纪的分析师认为,我国水泥企业持有生产许可证的有7000多家,任何一家企业都无法左右水泥的产量及价格,价格战成了企业拼市场的有效手段。水泥行业不能将燃料及原料涨价对产品价值的影响传递到下游产业中去,近而使水泥行业资金周转不灵,导致恶性循环。因此,通过并购重组扩大规模是中国水泥行业提高市场竞争力的重要环节。

  自2006年中期起,国务院、发改委、财政部发布了取消水泥

出口退税等一系列旨在调整水泥行业发展结构的调控手段,以及主要原燃料成本的持续上升,土地、资金、人工成本的大幅增长,使国内众多中小水泥企业失去扩张机会。行业发展的低谷和大多数中小水泥企业的困境,却为有实力的大企业进行收购、兼并以及企业之间的合并购买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由于水泥企业发展受到销售运输半径的影响,这种结构调整应该由市场而不是由政府来推动”上述分析师表示。

  瓜分区域市场

  央企、民营、外资三种力量主要通过参股、控股和战略合作等形式向目标区域渗透,以期最终取得区域市场的主控权。这主要是因为,全球水泥需求增长最快的地区主要是中国、北美、中东和非洲,国际水泥巨头从自身战略的角度出发,力求在中国市场上取得一定份额,积极布局设点,加快渗透和兼并。其次,国内水泥企业的市场定价较国际市场平均水平低,国内水泥吨熟料投资成本也远低于国际市场平均水平,通过改造老企业或者是并购有助于缩短建设周期,尽快实现利润回报。三、近年来,国内水泥龙头企业对目标市场周边的中小水泥企业进行了各种层次的“合作”,以期进一步发挥规模效益。

  “运输半径长短只对销售环节有影响,不会制约水泥企业跨区域并购,而且跨区域并购有利于迅速进入目标市场。”国金证券研究所贺国文告诉本报记者。

  央企、民营、外资的兼并重组各有侧重。国海证券水泥行业分析师卜忠东认为:“中国建材是跑马圈地式的并购。”此前,中国建材主要通过旗下子公司中联水泥来推进整合,通过收购包括徐州海螺水泥在内的10多家公司后,一跃成为行业第二大水泥企业。目前,中联水泥已经拥有了鲁南、鲁宏和安厦三大水泥企业,并通过划拨、持股等形式控制了山西大同水泥,河北鑫磊、泰山企业等。8月9日,闪电配售1.5亿H股,募资27亿港币。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宋志平在谈到刚刚成立的南方水泥时,表示未来将把它打造成整合并购平台,加快在东南经济区等区域的水泥业务发展步伐。

  “南方水泥最终可能会发展成为东南经济区的核心企业。考虑到东南经济区的经济发展情况以及区域内其他大型水泥企业的产能扩张和并购重组,该区域可能成为我国水泥行业最早迈入寡头垄断阶段的区域市场。”安信证券研究所石磊分析说。

  中材集团继收购收购天山股份之后,又通过国有股整体划拨的方式股控宁夏建材集团,间接控股赛马实业。8月29日,又传出谋求香港IPO的消息。

  民企老大海螺集团今年以来也改变战略,从原来大规模建新线的扩张模式变为参股、控股和资本运作等多种方式。在华北、西北和中原乃至全国范围内,寻求新的扩张机会,进一步做大做强。除参与祁连山定向增发外,还有意重组ST秦岭,联盟冀东水泥,牵手外资。

  目前已经对我国水泥行业有相当渗透的有:实业投资者法国拉法基、德国海德堡、瑞士豪西蒙、爱尔兰CRH;以及财务投资者摩根士丹利、鼎晖中国基金、国际金融,美国高盛等都在寻找机会。拉法基瑞安首席执行官华顾思曾表示有可能发动新的一轮扩张行动。但是,随着最近摩根士丹利受让海螺水泥股权受挫,海德堡等外资纷纷转向,做出新一轮战略调整。

  在接受采访的分析人士看来,区域并购将成为水泥版块的主要看点,而目前大型水泥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也将从成本控制转向价格控制,未来龙头企业以区域为支点实现全国扩张是可以预见的,在此基础上的价格话语权将成为下一轮争夺的焦点。

    “景气度攀升,周期性减弱”

  “行业结构性调整是这几年行业的主旋律,一系列调整手段的效果还是很明显的,政府在淘汰落后产能过程中是有所作为的。”贺国文说,主要指标是新型干法水泥比例和行业集中度。新型干法比例相对比较高的地区,控制增量、协调存量产能的理性竞争成为关键因素;落后产能的淘汰速度度将好于政府和市场的预期,这一调整将优化行业结构,成为拉升行业增长的有利因素。

  “从近三次的宏观调控对水泥行业的影响来看,水泥行业的周期性有减弱趋势。”兴业证券王金祥判断,国家目前出台的各项政策都在引导水泥行业提高行业集中度,而国际水泥行业的发展经验表明,高集中度而带来的定价权是水泥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随着集中度的提高,水泥行业的周期性也有望逐渐减弱。

  “今年以来水泥行业景气度攀升。”石磊说:“虽然煤炭价格高企,但是水泥供需矛盾的持续改善以及余热发电项目的大规模建设投产使得我们对水泥行业的盈利增长保持乐观的态度。”

  据Wind资讯的统计结果显示,今年上半年15家主营业务为水泥产品的上市公司(剔除了6家中期业绩亏损的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增长25.12%,实现净利润增长151.72%。不考虑中期投资收益同比大幅增加的亚泰集团西水股份,其他13家上市公司实现净利润增长115.39%,盈利能力大幅提升。

  石磊判断,投资高增长趋动的水泥需求高增长比较显著。预计9月份或者四季度随着天气的好转,工程量的加快建设将促使水泥需求出现短期快速增长,从而驱动水泥价格出现一轮快速大幅上涨。

  汉鼎世纪也预计,国内水泥需求还会以10%以上的速度增长,但是美国经济增速放缓、

人民币升值、国内水泥价格上涨、国外大量水泥项目投产可能会使我国水泥和熟料的出口下降。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