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一日六文为哪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9日 06:01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鉴于本周一股市大涨,前晚证监会罕见地发布了六份文件,文件内容主要是规范重组并购、规范内幕交易。其对股市的影响,昨日大盘的震荡就可窥一二。不过一般情况,人们容易从政策对市场的影响结果出发,反推政策是利空或是利多。其实这容易造成误区,毕竟市场的表现是受多种因素影响,在时间、空间上并非仅仅因某一政策而造成巨大偏差。

  若非要说该政策对市场影响的话,则要分成两个方面。一方面,就近期而言,这六份文件明显有着抑制市场投机过热的作用。比如在文件中规定,20个交易日某只股票因题材而上涨偏离幅度达到20%,就会引起监管部门的查处。比如,若是上市公司出具否定某一信息的公告,则在未来三个月之内,上市公司不得再议类似的主题等等。而结合盘面,不难发现,在经过蓝筹股行情,股指已经上涨至5400点之上,整个市场的估值明显偏高,市场存在着较大泡沫的时候,许多机构和普通投资者都在寻找在未来股市中能有出色表现的个股和板块,自然不受估值条件约束的股票,重点就落在重组并购、资产注入、整体上市等题材上。而这些股票在近段时间也表现得异常活跃,在具有实质性题材股票大涨的引诱下,众多伪题材股也混水摸鱼、股价也喧嚣直上。某些个股因所谓朦胧题材,股价动辄就封上涨停板。这种气氛不是在投机气氛已浓的氛围下火上浇油,又是什么呢?自然该六份文件有着明显平抑题材股大肆炒作、减小投机过浓的功效,其对短期股市涨跌影响而言,自然就不利于市场过速的上涨。另一方面,在长线来看,该六份文件对市场明显是重大利好。A股市场的不规范,其中重要的因素之一,就是信息披露严重不规范,上市公司视出公告如儿戏,今日刚刚披露无此消息,过不了几天,则证实该消息准确无误,这给不少投资者造成了许多误导,引起投资者乃至市场的不满。这也长期为投资者所诟病。有的上市公司甚至勾结不良机构,利用不对称信息来操纵股票甚至操纵市场。比如,散布某只股票有重组并购等小道消息,而该股票大肆狂涨,诱导众多中小投资者进场抬轿。而当众多投资者被引诱入局的时候,上市公司一则公文:无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则把刚刚入局的普通投资者一网打尽。而等到许多投资者认赔出局的时候,上市公司则发布公告确认原市场传闻的消息属实。如此折腾,试问市场如何让人放心投资。在如今来之不易的牛市中,此沉渣似有再次泛起之迹,管理层及时出台相关法规,实质是维持牛市走得更稳、更长久。

  虽然在短期管理层发布六文件,抑制了市场的投机气氛,

股票上涨放缓甚至出现下跌,但市场更加规范,更加干净了,那么将引来更多更健康的资金陆续入市。投资者投资整体上市、优质资产注入、重组并购等题材更有章可循,而且投资更加安全。比如,某只股票因传闻而出现突然大涨,幅度超过20%之后,自然会引起监管部门的查处,若上市公司发布否定传闻的公告,则在三个月内,投资者大可放心,该公司不可能再出与此相左的公告,其股价若是再次出现异动的可能性就较小,因为一旦出现,其兴风作浪者,多半会受到监管部门的严厉查处。至于投资者担心:题材股会因此受到市场的冷落,其实这大可不必。因为整体上市、优质资产注入和重组并购,一直都是市场的永恒题材,只要具有实质性,则这些股票必然会受到资金的热捧,不会因这六份文件而阻止其上涨的步伐。因此,可以说这六份文件,抑制的是那些鱼目混珠的伪题材股行情,支持具有实质性题材股的上涨。可以预见,在经历中短期市场洗礼之后,具有实质性题材的股票将迎来投资的黄金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