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SWIFT:中国证券业务发展空间巨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9日 05:2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于扬 许岩

  本报讯 SWIFT(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中国区总经理张志伟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中国对外贸易的庞大规模,14-15%都是国际结算,只有2%是证券业务,因此,SWIFT在密切关注中国证券行业开放进程的同时,认为SWIFT在中国的证券业务发展空间“非常大”。

  作为一个国际金融业合作组织,SWIFT为全球207个国家的8100多家金融机构提供安全、标准化的报文交换服务和接口软件。《华尔街日报》把SWIFT称为当前网络时代最具影响力的通讯机构之一。

  在过去10年里,

证券业务在SWIFT的发展每年都是呈双位数的增长,平均达到14%的增长率,证券业务已经是SWIFT中相当成熟的领域。而在国内,因为资本市场不开放,目前SWIFT的业务中80%都是支付业务,而由于中国对外贸易的庞大规模,14-15%都是国际结算,而只有2%是证券业务,所以,“SWIFT在中国的证券业务发展空间是非常大的。”张志伟说。

  SWIFT在中国的首家会员是中国银行,到今年6月底已有209家银行加入SWIFT系统,这其中包括100余家外资银行,以及几乎所有已开设外汇业务的中资银行。

  张志伟认为,QFII、QDII、以及“港股直通车”政策的发布,标志着中国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已经有了一个很好的开端。他表示,将来中国资本市场对跨境信息交换的需求会越来越大,同时,随着中国股市的火爆,

股票市场迫切需要进一步加强市场基础设施的建设,“希望通过我们的工作,为国内证券市场信息基础架构的搭建做出贡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