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大道通海:营口港企业发展战略解读与札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9日 05:2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大道通海:营口港企业发展战略解读与札记

  上篇 谋略东北

  如果说东北振兴为东北各业发展提供了一个新机遇的话,那么站在最前沿的港口企业,其机遇的质量与重量,则应该被成倍数放大———毫无疑问,中国经济在中国东北极的百业再兴,注定会成就一个拥有区位优势、规模优势、服务优势的现代化大港,所以,当市场将目光投向中国海岸线最北端的时候,营口港40公里长的港口岸线必然会聚焦在投资者的视线之中。

  就在几天前,在营口港鲅鱼圈古老的敦台山峰火台下,营口港掌门人高宝玉领着他的管理团队,向投资者倾情介绍着营口港纵横交错的战略思想,那是一种山高人为峰式的沟通与求证过程,高宝玉对营口港战略发展意图的诠释,实际上是一个港口企业完成了一遍对东北振兴规化内容生动而高端的详解。

  我相信高宝玉对营口港所持的信心,因为我目睹了一个港口从2000万吨到12000万吨的跃进过程,目睹了东北振兴与营口港所显现的对接、互动态势,所以我相信他的论断:东北振兴的,就是营口港的……

  ———采访手记

  营口港,距东北三省及内蒙古东四盟最近的出海口,东北振兴战略空间中众多发展路线重叠交错的一个端点。这个端点,在白山黑水的东北版图上,从没有如今天这般举足轻重过。大辽河,从东北内陆奔腾而来,在这里入海,用不息的脉动,见证并合奏着一个古老港口轰然崛起的旋律。

  一百四十多年的开埠历史,一个多世纪的能量积聚,营口港用跨越百年时空的气势,托起了一个战略港口的责任,并为一个大区域经济的振兴,找到了一条最短距离最具经济价值的出海大道。

  这条出海大道将从东北深处出发,构架在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规划布局中,横纵在东北几大工业带、几大城市群间,向着渤海湾伸展,并在营口港与其数十个煤码头、矿石码头、集装箱码头上彼此完成对接。这是东北资源链、产业链上具有战略意义、经济意义的对接,营口港由此完成着为整个东北承载配套服务并找到最近出海口的大任。大任的背后无疑有着无法估量的经济前景和经济价值,更有着无法推卸的社会责任。

  高宝玉对此的理解颇为厚重并渗透着强烈的张力:将营口港的业务链条、业务构成和未来发展前景置放到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这样一个大背景中,可以肯定,东北经济的发展就是营口港的发展,东北企业和经济的振兴就是营口港的振兴,东北振兴老工业基地的战略规化,就是营口港制定自身发展战略的总纲和蓝图。

  东北从来都不缺乏重量级话题,做为中国经济发展的第四个增长极,继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地区经济热浪之后,东北的工业振兴与经济发展,已经迎来了一个历史性的转折点。

  2007年8月20日,经国务院正式批复的《东北地区振兴规化》正式公布,提出了振兴东北的具体目标,既要将东北建设成为综合经济发展水平较高的重要经济增长区域,并把东北建设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装备制造业基地、国家新型原材料和能源保障基地、国家重要的商品粮和农牧业生产基地、国家重要的技术研发与创新基地。五大基地蕴藏着巨大的能量 ,密集的资源组合呼唤着物流运输链。

  作为老工业基地,东北及辽宁拥有众多的钢铁、化工、制造等行业和企业,有着丰富的煤、铁、石油等矿产资源,对港口设施的需求量越来越大。目前辽宁已开始实施沿海港口五年发展战略规划,同时大力整合港口资源,要充分利用辽宁沿海优越的地理位置和丰富的岸线资源,抓住振兴东北战略实施给辽宁沿海港口所带来的重大战略机遇,加快沿海港口发展。其中重点建设一批大型石油、矿石、集装箱等专业化深水泊位;升级改造一批煤炭、粮食、液体化工、钢材、汽车、滚装运输等大宗散货和多用途泊位;配套建设深水、航道等港口公用基础设施,全面提升港口装卸作业效率和服务水平。

  作为东北的龙头省份,辽宁省已确立了建设以沈阳为中心的“6+1”模式,其中的“1”就是营口,确切的说就是营口港。实际上营口港已置于腹地经济的最前沿,成为众多城市的“外港”。西方发达国家把距离港口200公里的城市,作为本城的外港,是城市扩大影响力和竞争力的重要条件之一。辽宁腹地的沈阳、抚顺、辽阳、鞍山以及阜新等城市距营口港都在200公里半径左右,所以营口港必须是这些腹地城市经济向沿海延伸最捷径的选择。事实上,针对中共中央作出的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战略决策和辽宁腹地城市群“6+1”模式,营口港早在几年前就针对性的制定了围绕东北振兴为核心内容的发展战略,坚定了以新思路、新体制、新机制和新方式建设亿吨大港的信心。

  为做好辽宁腹地城市群的外港,营口港已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保税业务及

信息化业务,不断向腹地前移港口功能。同时加大合资合作力度,为港口腹地经济发展提供更加完备高效的配套服务。从2006年起营口港就将沾满全新经营理念的业务触角全力向腹地城市群挺进,并相继在沈阳等地成立了陆港,在沈阳近海经济区建设了陆港物流,在辽宁中部城市群中建立了纯业务性质的办事处。营口港相信,不久的将来,黑龙江、吉林以至内蒙都会有越来越多的营口陆港出现。

  前景是诱人的,是波澜壮阔的。对于营口港而言,前景又是生动的,是具体的,是摸得着、看得见的。营口港要在这幅巨大的机遇盛宴中,找到自己的脉络,铺设自己的路径,推销自己的位置。做为一个要谋略东北的责任大港,营口港明白,东北振兴,东北的血液就必须加快流动起来,就必须拥有一个强大的现代物流产业平台。而东北大部分城市和区域经济,几乎都身处内陆,离出海口较远,运输成本较大。未来的发展决定了它们迫切需要找到一个最近的最经济的出海口和登陆点。

  这个点正是营口港。

  一个港口可以启动一座城市的文明与繁荣,这是人类经济发展与进步活动中最成功的一种模式。营口港,能否用一个大港的战略思想,拉动一个更大的区域经济向沿海概念前进。

  东北大振兴的战略格局和营口港的区位优势,决定了营口港在东北振兴中的责任与使命,也决定了营口港的规模与能力的增长。这应是跨越了百年时空的责任性增长,具备着积极向前的进攻性;这应是属于东北诸多产业链条的增长,具备了极高战略意义的兼容性。为了这种增长,营口港等待了一百四十多年,却只用了短短6年时间就实现了质与量的飞跃。

  如果用港口经济发展规律来评价营口港的发展,可以说营口港从上市以来的发展绝对超常规的。

  2002年,营口港成功登陆资本市场,用所募资金5.7亿元拉开了一个大港崛起的序幕,那时,营口港只有2000万吨吞吐能力和规模。2004年,发行可转换债券再次融资7亿元,使得其吞吐规模进一步扩大,为营口港今天快速跃过亿吨港口大关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当2007年初,营口港吞吐能力首次达到1亿吨这个数字时,高宝玉正领着公司几个主要高管人员在港区里转悠着。高宝玉坦承,那一天他没有表现得很兴奋,因为1亿吨早已是他口袋里的数字,他需要的是更多。

  高宝玉所想得更多的,是排列在营口港货运码头附近那些营口港集团公司的新建码头们,那是在营口市政府为支持营口港做大做强,从而全面构筑港口经济平台,先后在鲅鱼圈区整体动迁了4个村、6000多户居民,舍弃了3公里长的黄金旅游海岸线,为营口港腾出的一片港口发展用地上的一片亮丽风景。现在,那上面已经齐刷刷建成了一个个深水码头,形成了营口港集团强大的项目资产储备能力。而从营口港在东北振兴中的战略地位来看,那些新建或待建的专用码头,正是东北经济大振兴的真实写照,是东北工业经济、农业经济能量升级的一个物质化的信号。做为离东北腹地最近的桥头堡,营口港必须为东北内陆的工业大振兴制造一个大港的重量,如此这般,东北腹地才会离海越来越近,营口港才有资格与东北振兴这个大市场大背景完成对接。

  2007年夏秋之交,营口港的吞吐规模已悄无声息地达到了1亿2千万吨,而其拟定向增发58亿之多的再融资行动也在市场上紧锣密鼓地进行着。

  那天,我在公司码头上采访,一个工人在与我的交谈中显得格外兴奋。他指点着港口周围一个个建设中的工地和一个个正在忙碌的码头告诉我,哪个是

鞍钢1000吨项目,哪个是华能大型电厂,哪个是集团公司正在建设的码头。他说,这些都是营口港的。

  我能理解他的意思,我想他说的没错。他的观点非常朴实、非常直白。如果站在中国资本市场拉动区域经济发展这个高度来看,是资本市场催生了营口港的快速发展,是资本市场完善了营口港的融资功能。置身于东北振兴这个大场景中,营口港股份公司必须做大,东北需要他做大。而资本市场应该有责任支持一个在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中占有重要位置的港口企业,实现属于东北物流链的更高远的腾飞,在这个精神高度上,其实是营口港在完成着中国资本市场与东北振兴两大要素背景的对接。营口港,愈进一步做大做强,就必须依靠资本市场力量,把背后集团的有效资产收到帐下,进一步提升自己的规模,以实现全面服务东北的愿望。

  营口港的崛起过程其实就是演绎了中国资本市场与东北振兴对接的一个过程,是一个局部活力对整个经济形势的一个本能反映。在这个过程中,营口港在用一个大港的姿态、心态和素质,努力在用一种新思路、新机制、新方式,将自己的业务链条和发展脉络,努力向东北发展战略纵深辐射。

  链接:以沈阳西部工业开发大道为起点,连接6城市最后通达营口港的出海产业大道目前施工已接近尾声,预计十月份可以竣工,到时从沈阳到营口港仅需一个半小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