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浙江成券商利润贡献主力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9日 05:2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邬敏

  “浙江是我们公司重点布局的地方,风头甚至盖过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地。”某券商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可为此佐证的是,2007年半年报数据显示,中信证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06.39亿元,浙江一省就贡献营业收入13.98亿元;在宏源证券的中报中,浙江省所贡献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仅次于宏源注册地新疆。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这和浙江当地人金融意识强、富余资金多、大客户多密切相关,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浙江的私募投资公司和五、六个亿规模的“类私募”,在操作手法上也渐渐抛弃做庄、短线的套路,开始走实地调研考察、价值发现、价值投资的道路,目前已渐成风气。

  券商丰收在浙江

  “2001年我刚来杭州的时候,这里还只有30多家券商营业部。到现在,已经有了100多家。”某券商在杭州的一家营业部的总经理对记者说:“各家公司都抢着来浙江,来杭州,就是苦于进不来,要是将来放开券商新设营业部,估计我们这里会多很多营业部。”

  在今年股市的火爆行情中,上市券商交出了令投资者满意的半年报。不计新近更名的海通证券、东北证券,从中信证券和宏源证券今年上半年的情况来看,两家分别实现净利润42亿元、10.27亿元,分别实现基本每股收益1.41元、0.70元。

  细读两家券商的半年报,让人眼睛一亮的是浙江业务在其中的表现。

  中信证券的“营业收入分地区情况”表显示,浙江省因贡献13.98亿元的营业收入拔得区域头筹,该省的营业部有22家,低于上海的25家和山东的23家。在宏源证券的中报中,浙江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仅次于公司注册地新疆,高达1.14亿元。

  “新疆成为宏源证券最大利润贡献地区并不奇怪”,宏源证券的一位有关负责人介绍,宏源证券注册地就在新疆,在当地有10多家营业部,除此之外,公司在上海、浙江各有5家营业部,在北京有2家营业部,“我们在新疆有垄断优势,而且佣金不打折,所以新疆地区贡献的佣金收入很高。”

  上述人士指出,公司在浙江的5家营业部半年就贡献了1.14亿手续费和佣金净收入,这样营业部的布局和收入再次印证了券商重视浙江的必要性。

  私募大客户云集

  某券商在浙江的负责人不无骄傲地对记者说: “我们营业部的门面普普通通,甚至有些破旧,不能和其他地方一些

装修光鲜亮堂的营业部相比。但这并不妨碍我们红红火火做生意。”

  浙江的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券商喜欢扎堆浙江。浙江给券商带来的回报丰厚,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浙江民营经济发达,中产阶级多,民间资金富余;二是本来当地人在传统上就有投资

理财意识,加之家门口的上市公司多,大家出于对这些公司的熟悉和了解,对资本市场接受起来也就比较自然。

  在浙江省,尤其是杭州、宁波、温州、绍兴、金华等地,民营经济发达,居民投资意识强素有名声。除此之外,对券商而言,更有魅力的是浙江大客户云集。

  据某券商杭州一分支机构的负责人介绍,目前,常常来营业部的客户大多都是小客户,“真正的大客户都在线上,他们都是私募”。

  上述人士所说的私募,目前在浙江分为两类:一是成立了公司的私募投资公司;另一类被他们称为“类私募”,是指没有成立公司,由三五个朋友凑起来的资金,一般是五、六个亿的规模。

  “这些类私募的资金所有者会分工合作,几个人负责盯盘面,几个人负责调研。一般情况下,他们会先根据盘口进行研究,筛选出

股票以后,再派人去调研,若从中发现了价值被低估的个股就买入,正常情况下,他们都会持有比较长的时间,直到他们认为股价存在透支了,才换股。”

  “类私募所重仓的股票,他们基本都调研过。”上述人士对浙江的证券投资圈子非常熟悉,他透露,以杭州为例,现在无论是私募投资公司还是类私募,大家都已经跳出做庄、做短线的层面,走的是价值发现、价值投资路线。“拥有大资金的短线客也有,但杭州的顶尖高手也就只有五六个了。”

  对于浙江的券商营业部而言,一方面拥有广泛的中户、小户群众基础,另一方面还有渐成风气的大客户逐渐成熟、壮大,他们成为公司的利润贡献大户也就不足为奇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