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5000点围城:谁在出去 谁要进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9日 05:1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大盘创新高后投资心态 CFP图片(漫画)

  □本报记者 易非 实习生 刘丹

  上证指数冲上5000点大关之后,一直上上下下颤颤巍巍,昨日大盘忽上忽下,正是这一阶段的典型写照。

  “不能再玩了,我要撤了。”在对部分散户的采访中,记者发现这是一种较为普遍的观点,“恐高症”溢于言表。

  市场上绝对的主力——基金也开始出现了分化,部分对市场坚定地看好,“目前市场估值有点高,但仍然在合理区间,指望市场大幅下跌是不现实的。”他们表示一旦拿到新进来的资金,将迅速建仓,“将来的股票会比现在更贵。”而另有一些基金则开始强调防御,提出要提防调控组合拳所带来的压力。

  钱多是上涨根源

  近期以来,利空传闻很多。记者就这些利空传闻一一求证于基金经理,询问他们的反应。从结果来看,他们大多较为乐观。

  利空中最现实的就是加息,但在基金看来,加息只是稳定通胀预期,不会直接冲击股市。宝盈策略增长基金经理赵龙认为,今年以来加息次数虽然比较多,幅度累计也不小,但实际上力度仍然很温和,实际利率仍然还是负利率。以上周五的一次加息为例,存贷款各加27个基点,活期存款又不加,显示出调控仍然相当温和,其目的更多在于控制通胀预期,以免通胀失控。南方基金投资人士判断说,9月份货币政策力度和频率的加大表明了央行紧缩流动性、调控通胀的坚定立场,但上周五加息已被市场提前预期,对A股流动性和总体盈利影响不大,短期内央行不大可能再有新的货币政策出来,从而减轻了市场心理压力。

  长盛同智优势成长基金经理丁骏认为,现在正处于加息的初期,在加息的初期或是中期,只能说明GDP目前的增速非常快,所以管理者才要加息,所以股市反而要涨,只有在加息的后期,GDP开始放缓的时候,股市才会下跌。他认为目前的存款利率仍然是负利率而且贷款利率还没有到他的预期,市场的牛市格局短期还不会马上调转方向。

  强制减持3000亿国有股这一传闻则被基金经理普遍看轻,他们认为,“市场上的钱太多了”,即使这一消息是真的,那也只是一天半的交易量,不足为惧。

  记者在调查中也发现,正是外围的钱太多,有力支撑起基金经理对市场保持强势的信心。富国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林文军判断说,CPI数据公布加速储蓄外流的趋势,将进一步强化股市资金推动的行情。长盛基金投资人士分析认为,在目前市场点位,资产的收益与风险配比已经发生重要转变,市场上升动力已经完全转换至流动性过剩带来的资金推动,基于能够拿到的公开统计数据,“这种资金推动力在短期内不会消失殆尽。”

  私募基金有可能被逼空

  “在这样的环境下,指望市场大跌让空仓的人拿便宜货是不可能的。”多位基金经理如此表示。他们同时分析说,牛市的基础到现在其实没有任何改变,经济增长仍然很快,并且超出预期的可能性还很大,CPI在温和上升,导致投资领域生产资料价格仍然在上升,利润增速超出预期。

  在他们眼里,目前的市场估值还是比较合理的,虽然确实有一些贵,但也只是在合理估值的上端而已,泡沫其实是难以避免的。长城品牌优选基金经理杨毅平认为,2月份市场就在争论泡沫,其争论的理由是美国、印度、香港的市盈率都在20倍左右,但事实上对于一个市场来说,到底给多少倍的市盈率并没有一个准确的说法,每个国家的情况是不一样的,每个市场的资金成本不一样,经济增长速度也不一样,经济高增长,必然意味着高估值。景顺长城基金公司投资人士认为,只要经济持续高增长,优质的上市公司都保持两位数以上的资本回报率,即使市场存在泡沫,也可以通过时间和高成长性来消化。华夏基金预测说,基金重仓的优质股尽管短期静态估值略高,但一旦调整20%左右,动态市盈率又会显得有吸引力。

  宝盈策略增长基金经理赵龙表示,在牛市基础不变的情况下,因为估值可能高出10%——15%就指望投资人大幅度卖出股票是不现实的,这也意味着市场难以出现大跌。在基金经理的心目中,市场跌不下去还在于有一批大蓝筹估值较为合理,比如招商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近期都没怎么涨过,指望它们大幅度下跌并不现实。另外,即使是它们出现了下跌,近期持续营销规模增大、仓位同时偏低的基金无疑就会成为其最大的“主顾”。

  今年以来,正逐渐成为市场重要一极的私募基金不少业绩欠佳,公开数据显示,一些私募基金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还不到50%,远远低于公募基金今年以来翻番的业绩。其重要原因在于他们对于市场上涨比较谨慎,很早就开始减仓,持有现金观望。研究人士认为,接下来市场如果继续上涨,将形成对私募基金强烈的逼空压力:现在的股票虽然贵,但将来可能会更贵,想舒舒服服地买到便宜货不太现实。在这样的压力下,不少前期看空的私募基金有可能接下来会反手做多,这也会形成推动市场上涨的重要动力。

  乐观中也有担心

  尽管对近期的市场较为乐观,但一些基金人士也保持着谨慎心态。他们强调说,很多人士认为美国次级债的风波已经过去,但是实际上是不是真的过去还要观察一段时间。如果货币与信贷紧缩对美国经济产生实质影响,中国经济能够完全与美国脱钩吗?这些都是必须保持高度关注的问题。

  长盛基金研究部人士向记者表示,国内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是否需要阵痛代价的问题也值得关注:CPI的高企究竟是周期性还是成本推动型的结构性问题,核心CPI指数来年是否一样会面临流动性传导的压力?如果政府与学界的解读逐渐偏向后者,那么理性的政策措施必然是利率的快速上升,而这样会否对整个资本市场的价值中枢产生较大压力,是否会对市场中几个重要行业如金融、地产、有色产生不利于经营层面的影响?

  与此同时,基金人士也担心上市公司60%的业绩增长能否持续。长盛基金研究部认为,现在必须确定今年上半年接近60%的净利润增长有多少是来自于内生的ROE提高,有多少是来自于外部资产注入与短期投资收益的贡献?以中小板企业与沪深300成份股的比较为例,可以发现,两个市场成份股公司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增长都是20%左右,但净利润增长率差异较大,中小板企业主要集中在中下游制造行业,以民营企业为主,不占有太多低成本要素资源,如资本、矿产等等,因此他们30%出头的净利润增长率大部分来源于内生性,比较能够反映企业经营的真实增长能力。

  在采访中,记者也了解到,一些基金开始采取防守策略,博时新兴成长基金经理何肖颉认为,虽然从长期来看,对经济的增长和对市场的发展还是比较乐观,但从短期来看,尤其是考虑到一些短期投资收益特别是股票市场的投资收益对于公司业绩的影响,目前会更多地考虑防御性操作策略。而与之同公司的博时精选股票基金经理陈丰也判断说,市场内在的调整压力进一步显现,9月下旬前后有可能会出现较长一段时间的调整。益民基金投资人士提出,最近一段时间,消息面对市场风险的暗示与提示明显增多,自北京银行开始还取消了向战略投资者配售新股,加上建设银行、中海油服的闪电过会,都是短期内大幅增加股票供给的举措,在风险与收益难以匹配的环境下,要有一定的风险意识,提防组合拳所带来的压力。

  昨日,沪深股市大幅震荡,股民的情绪也随着大盘的起落而上下不定。


    相关报道:

    752亿基金力扛5000点 五朵金花依然受青睐

    5000点-5500点:新的平衡箱体

    强势震荡中接受5000点

    钟兆民:5000点 我们在思考什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