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宽幅震荡分歧加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9日 04:14 金融投资报

  主持人语:经过连续四个交易日的攀升之后,昨日两市大盘尽管再创新高,但震荡明显加剧,终盘两市表现各异,沪市上涨3点,报收5425点;深市则下跌177点,报收18316点。目前市场处于高位,而大幅震荡则表明多空出现明显分歧,那么后市大盘将如何运行呢?本栏嘉宾、著名市场人士阮华认为,加息利空对股市不起作用,说明推动大盘走牛的动力尚未释放完毕。著名市场人士郭宪认为,一旦增量资金与扩容达到某种程度的平衡,市场自发性的调整会突然降临,后市应密切关注新股发行的节奏。广州万隆认为,随着指数的持续攀升和国庆长假的来临,市场多空分歧将逐渐加大,并引起股指波动加剧。

  仍有走高动能

  阮华

  周一的走势再次证明了这样一个事实:加息等于拉阳已成为沪深股市的一种常态。传统的利空对股市不起作用,说明推动大盘走牛的动力尚未释放完毕。走牛的动力原来主要来自久治不愈的流动性泛滥,其一大源头是居高不下的对外贸易顺差。现在再加上居民储蓄存款向股市大搬家,两者的合力对牛市形成推波助澜之势。在平均日增百分之几、动辄涨停板的强烈诱惑面前,还有几个人会留恋区区百分之零点几的加息?然而,近期调控的节奏越来越密与力度不断加大,已充分反映了央行亡羊补牢的态度和决心。因此且勿为股市不惧加息过度沾沾自喜,须知这肯定会招来进一步的强力举措。不要总以为紧缩调控政策不是针对股市的,任何决策者在制定、执行政策时都不会将资产价格的暴涨置于视野之外。这是每一个投资者不应忽视的。当然,政策效应的传导与释放需要一个较长的积累过程,这个过程又往往表现为滞后的反应,在此期间股指可以借助于趋势惯性走得更远。

  后市方面,假如今日之后的走势不能迅速摆脱前期头部的纠缠,而是重返5300点或五日均线以下,则后市仍有继续调整的必要,而且不排除会升格为高一级别的调整。而从时间周期的角度观察,要注意国庆长假前可能出现的震荡。如届时震荡不出现,所积聚的能量会在节后集中地爆发出来。换言之,假如节前不震荡,节后也会震荡。节前的震荡将关系到九月月线是否收阴,节后的震荡则关系到本轮行情是否能延展到11月。

  分歧越来越大

  郭宪

  近期快速扩容可能对资金面有滞后影响,北京银行融资150亿元,建设银行又抽资580亿元,QDII的南方全球基金吸纳300亿元,加上即将发行的神华股份670亿元左右,短期1700亿元的资金被抽走,市场资金面过于宽裕的格局会改变。看来管理层从原来单纯的外部调控,转为直接加大供应量,以求收紧泛滥的资金面,达到市场新的平衡,这一招也许对机构有压力,在某种程度上会改变投资者的预期。

  目前新基金成为推动大盘上行的惟一动力,越来越多的个人投资者怕承担风险,把钱交给基金,让这批巨无霸去冲锋陷阵。而背负巨资的基金只能被动入市扫货,使少数权重股轮番上涨。这并非是5000点上方的新价值发现,完全是一种资金在手不能不买的代人

理财的冲动。大盘频繁的波动,主要是新老机构利益差异引发的,暴利的大资金逢高必减持,而新基金在下跌途中却快速买入,两股力量在不断较量,盘中波动明显,权重品种成为多空博杀的主战场。

  后市随着扩容节奏加大、加快,股市资金推动型格局面临“拐点”。大机构、新老资金分歧越来越大,一旦新的增量资金与扩容达到某种程度的平衡,市场自发性的调整会突然降临。目前似乎是“预演”,要密切关注后续新股发行的节奏,短期涨跌并不重要。

  保持谨慎理性

  广州万隆

  经过连续四个交易日的震荡攀升之后,周二深沪大盘呈现强势整理的态势,尽管盘中股指再创历史新高,但随着市场多空分歧开始显现,盘中股指的振荡幅度明显加大。

  回顾近期的市场表现来看,进入9月份以来,市场运行环境明显复杂。但尽管面临加息、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发行特别国债等紧缩性政策压力,深沪大盘始终还是保持着强势运行的格局,说明当前市场资金面依然十分充裕。而流动性充裕是牛市行情延续的一个重要基础性因素。公开资料显示,中国建设银行A股网上网下共冻结资金高达2.26万亿元,超过此前北京银行的1.89万亿元,创下了国内单家公司IPO冻结资金的最高纪录。显然,市场充裕的资金面为后续行情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不过,近期大盘股的加速发行值得投资者的重视。继建设银行快速回归A股后,中国神华回归A股也获得批准。可以说,IPO扩容节奏的加快一方面是管理层积极疏导过剩流动性的重要举措,另一方面也为改善A股市场结构,提升投资价值,以及未来沪深300指数期货的推出做必要的准备。

  值得提醒的是,随着指数的持续攀升和国庆长假的来临,未来市场多空分歧将逐渐加大,并引起股指波动加剧。实际上,从近日的盘面表现来看,板块效应正逐渐减弱,而机会更多表现为个股行情。因此在具体操作上应保持谨慎理性,避免盲目和冒进,并适当控制整体仓位比重。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