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企业年金委托人牛市中需冷静看收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9日 02:4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企业年金委托人牛市中需冷静看收益

  保监会资金运营部副主任高艳在“企业年金安全增值研讨会”上表示,年金的安全和增值要从委托人做起,要对自己手里的年金有一个清醒的定位,不能盲目追求高收益而扭曲年金本身的特性。

  国泰君安:

  保监会领导的言论不是无的放矢。目前市场上各类机构投资者的投资性趋同化现象比较严重,在大盘久居5000点之上的时候,保监会有必要为企业年金的投资策略定下一个基调,年金管理机构风险控制应该谨慎,应该把稳健性原则放在第一位。在委托管理人的时候,作为委托人的企业给管理人的投资指引应该制定合理的标准。如果制定不合理的高标准,无论管理人的承诺多么好,必然承受高风险,实际上已经失去了年金的特性。劳动保障部基金监督司司长陈良在谈到年金投资收益回报时曾强调指出:最好的投资回报不是最好,一直比较好的才是最好。

  在目前大盘5000点以上如何保障

企业年金基金的稳定增值,是关系到广大企业年金委托人退休后能否安度晚年的重要问题,选择一名优秀的投资管理人至关重要。因此,选择企业年金投资管理人的重要标准之一是看其是否具有足够的资产负债匹配管理经验和技术。企业年金是一项长期运营的计划,其投资必须符合安全性、流动性、收益性的原则,所以必须通过经历资本市场起伏之后的一个长期业绩才能评判投资的好坏。另外,根据企业年金的特点,我们认为,在投资策略的选择上应该以稳健为主导,适当采取较为积极的投资策略应当是比较恰当的选择。当证券市场处于牛市时,适当增加成长型的
股票
投资。我国现有的基金运作多以主动投资为主,即通过基金管理人的积极管理,如个股选择和入市时机的把握,寻找潜在的获利机会。随着国内的被动投资(如指数基金)的发展普及,大部分
养老金
应该直接要求选择指数化的被动投资策略,不但可以降低非系统风险,还可以进一步降低管理成本。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